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3月12日 星期

丽水学院:办好教师“论坛”,提升专业能力


□本报通讯员 叶 烨

丽水学院工学院土木工程系博士王喆在学校的教师圈里出了名。这位2016年才入校工作的青年教师,在前不久举办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和教学设计大赛中接连斩获荣誉。

王喆把自己的成长归功于所在的工学院提供的平台——学院为全面提升教师能力而推出的产教研论坛。

“教师教学能力不能满足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教师间工作交流较少,难以丰富人才培养工作所需内容;教师不了解社会、企业对人才的真实需求;重视教学、追求卓越教学的氛围还没有真正形成。”这是工学院推出产教研多论坛的初衷。工学院从这四个问题入手,分别搭建“教学论坛”“学术论坛”“企业家论坛”“校友论坛”,破解这一难题。

2016年6月,经过筹备,第一期教学论坛如期举行,担当主讲的是物理系教授方建平。接到主讲任务后,方建平经过思考,把主题定为“赋课堂予魂”,并提出“课堂之魂”的概念。首期教学论坛就引发了教师们的强烈反响,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大家就“赋课堂予魂”进行了深入交流。之后,教学论坛越办越红火,教师们积极参与,甚至主动请缨担任主讲,就“以教为教,寓教于教”“科研反哺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教学督导与教风建设”“翻转课堂如何行则行”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教授李小波曾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创新奖”三等奖。在学术论坛上,他分享了自己在识别肿瘤相关基因的计算方法及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李福生、赖宁安、游张平等教师,相继就“生态检测与智能仪器的对话、认知与实践”“揭开密码学的面纱,畅谈如何为网络应用安全保驾护航”“金属导管数字化制造技术”等学术前沿问题进行了分享。一场又一场的“头脑风暴”,一次又一次的思想交锋,点燃了教师们智慧的火花。

博士游张平曾为一家机械有限公司攻克了弯管行业的一项重大技术难题。关于教师能力提升,他有独到的心得。“走出象牙塔,深入企业,接触生产一线,将研究做在车间里,能不断提升自身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教师只有拥有了渊博的学识和精湛的专业实践能力,才可能培养出倍受企业欢迎的学生。”其中要义,就是教师要和企业一同成长。

因此,为了提高教师对地方发展的关注度,鼓励大家主动深入地方、了解地方、服务地方,工学院在教学和学术之外,积极了创设企业家论坛和校友论坛。来自业界的管理者、企业家登台讲授。值得一提的是,工学院正好在实施产教融合专业综合改革,将关注企业需求作为综合改革的方向之一。邀请企业家走进校园进行交流,既为促进产教融合提供了新途径,又为增进了解拓展校企合作提供了新平台。

现在的各种论坛很多,如何持续发挥论坛的作用?会不会刚开始热热闹闹,很快就流于形式甚至繁华落尽无声无息了?为增强论坛的持久动力,工学院出台了相应保障制度,开展了与论坛配套的能力提升活动,使得教师能力提升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教师在教学论坛、学术论坛上进行主旨发言或参加听讲及讨论,纳入学院教师发展积分”“教授、副教授要在教学论坛主旨发言中,发挥引领作用”“承担各类教改项目或教学建设项目的负责人或团队成员,要在教学论坛主旨发言中发挥积极带头作用”“所有教师都有作为学术论坛讲者的义务,尤其是教授和副教授要把进行学术报告作为自己的责任”,翻开工学院有关论坛的具体实施办法,清晰可见的是这些看似刚性的条文。

如今,教学论坛已举办12期,学术论坛已举办16期,企业家论坛、校友论坛已举办6期,配套的教师能力提升活动已举行14期。短短一年多时间,工学院为教师们提供了近50场花色齐全品种多样的“营养餐”,教师能力提升工作已经呈现出螺旋式上升趋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