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3月5日 星期

义乌有支留学生志愿者服务队


本报讯(通讯员 徐玉成 周 刚)“你们表演的《新丝路》十分精彩,我们全家都很喜欢,对这个节目印象特别深刻。”近日,义乌下付村村民楼先生点赞了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留学生志愿者服务队。

该服务队由100余名留学生组成,他们来自约旦、伊朗、埃及、也门、吉尔吉斯斯坦等10余个国家。自2014年成立以来,服务队积极参与文化下乡、会展服务等各项志愿公益活动,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教师冉晓丽是《新丝路》主创。她介绍,节目采用曲艺形式,糅合了多种中国传统器乐,表演难度非常大,于是,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排练了整整4个多月。伊朗留学生杨静说:“中国传统文化很有魅力,我们都很喜欢。在表演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对中国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作为一个会展城市,义乌每年都会举办各类大型会展,吸引很多外商前来。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己精通外语、熟悉中文的优势,为各大展会无偿提供英语、法语,哈萨克语、波斯语等小语种的翻译服务以及引导外籍客商等服务。

在志愿者们看来,参与这些公益活动不仅有利于提高他们的中文水平,还加深了对国与国之间的文化差异的理解。来自埃及的留学生穆小龙说,他们还参与了“五水共治”、文明劝导等各类活动,“我知道中国有很多年轻人都很喜欢雷锋,很多人都在学雷锋,我也被雷锋的精神深深感染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