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月29日 星期

助力技术更新 推动县域产业升级
——浙江工商职技院模塑制品表面装饰与智能成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侧记

□本报记者 曹可可

有着“中国模具产业基地”之称的宁波市宁海县境内,聚集着500多家模具企业,相关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但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泽伟看来,庞大产业规模的背后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风险:“在技术升级与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传统模具生产大区的没落已有前车之鉴。宁海的模具产业如果想要避免重蹈覆辙,政府和企业必须居安思危,加快技术更新,推动产业升级。”

在此背景下,2012年,由浙江工商职院牵头,国家家电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工业大学等单位与企业多方联合,在宁海县共同建立了模塑制品表面装饰与智能成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做强模塑制品贴膜装饰、做精贴膜模具的设计与制造、做大产品个性化设计为目标。目前该中心已成为推动当地产学研融合、模塑产业技术升级的中枢。

主动对接,县校合作

浙江工商职院与宁海县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04年,双方与当地企业共建了浙江工商职院宁海产学研基地。学校将部分专业从宁波本部转移过来,为宁海模具制造等行业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在该院院长姚奇富看来,无论是建立产学研基地,还是成立协同创新中心,背后都有一条一以贯之的理念:“产学研基地和协同创新中心都是为县里的模具产业服务的。我们在选择基地的落户地点和研究方向时,不能只盯着政府给出的优惠条件,比较谁的条件对自己更有利。而是要有所担当,站在对方的角度,结合当地实际,让基地主动对接、服务当地产业,进而引领、促进当地产业升级。”

华宝塑胶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是宁海模具企业的代表,见证了中心给当地带来的变化。“在没有参与中心之前,我们都是小作坊式的生产,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但囿于技术、人才的限制,很多高技术含量的订单没法接。”公司副总经理尤建忠介绍,“加入中心后,公司借助中心的人才资源成立了研发中心,技术取得突破后,实现了很多以前做不了的事情。比如豆浆机盖,原来需要三道工序进行拼接,通过中心团队的最新研发技术,实现了薄膜表面包覆一体成型,不仅提高了质量,也节约了成本,品牌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如尤建忠所言,企业实现飞跃式发展的关键在于研发中心的技术支持。为了方便中心研发人员与企业人员沟通,中心将合作企业的相关人员直接请进来,与中心的科研团队一起工作。“对我们中心的研发人员而言,不存在‘多久跑一趟企业’的问题,因为企业就在我们这里,双方随时都能沟通,我们随时可以了解企业发展的瓶颈,针对性地进行研究。”中心负责人郑子军自豪地说。

整合了浙江工业大学与大连理工大学在基础研究、浙江工商职院在应用技术研究、国家家电模具工程技术中心在技术市场推广、台湾龙华科技大学在国际合作、模具企业在技术产业化等方面的实力,中心的协同创新效益显著,宁海模具产业的质与量都得到了提升。据统计,2016年宁海县模具产业总产值占全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的23.6%,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去年年底,浙江首个出口模具质量安全示范区也落户宁海,宁海模具已远销海外。

大胆突破,制度护航

在浙工商职院里,中心是一块“特区”,得到了很多资源和政策倾斜。“中心作为学校的独立科研机构运行,拥有以首席科学家、专职研究人员等为主体的学术委员会,研究方向与具体工作的实施都与由中心主任负责的中心理事会把握,拥有独立预算等自由。”学校科研与社会服务处处长楼晓东介绍,学校对科研团队申报的课题数量及完成情况、核心刊物论文发表情况、横向到款额、人才引进数等指标都有一定的要求,但考核时也会顾及中心的实际情况,对一些不达标的地方网开一面。“特区需要一定的探索与试错空间,我们对中心的工作以激励为主。在中心工作还没有步入正轨时,有一次省部级课题数量还没有达到要求,我们没有将其评定为不及格,而是给他们延缓一定的完成期限。”楼晓东回忆,“培育了五六年后,现在中心的各项工作基本都能达标。”

中心采用项目制运作方式,除了26名专职研究人员外,团队成员大多是经双向选择进来的兼职研究人员,除了中心的科研任务,还要承担学校的教学任务,工作压力很大。楼晓东介绍,学校考虑到这一情况,为中心特别设计了“团队考核制”:“我们对中心成员的考核都是以团队为单位计算工作量,具体工作任务由团队自由分配。从老师们比较关心的教学量这一项为例,我们要求团队成员每周一共完成12课时的教学任务即可。这时,科研任务较轻的成员可以去完成教学任务,其余人员可以潜心于中心的研究工作。”

目前,中心已经形成了包括教授、讲师、博士在内的老中青结合的研究梯队,其中一些更为年轻的面孔格外惹人注目。大三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陈真就是其中一员,通过学校的“特长生制度”选拔,他和其他20多名学生一起,进入中心参与一线工作。“来到中心之后,每天都能参与企业的工作,工作时间和环境也与企业正式员工完全一致。虽然很辛苦,但是跟着师傅们实操训练,确实掌握了很多平时课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陈真和其他两位学生凭借精湛的专业技能,在41支队伍里表现突出,荣获大赛第一名。“毕业后,我考虑留在中心继续工作,为中心科研事业和宁海模具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陈真说。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