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24日 星期

未来理想的一种学习方式——自适应学习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俞国良

伴随着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蓬勃发展,学生们学习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大大拓宽。要想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必须在学习内容以及内容的呈现上实现个性化,为具有不同知识基础、认知风格的学生提供与他们自身能力相适应的个性化服务。面对这些问题,国内外开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自适应学习系统的开发和研究。可以想象:2035年,学生的学习会更多采用自适应学习系统,使教育真正回归教育本质,实现因材施教。

根据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的不同,可以将人的学习分为三种不同的类型,它们是机械的学习、示教的学习以及自适应的学习。自适应学习通常是指给学生在学习中提供相应的学习的环境、实例或场域,通过学生自身积极思考和操作,主动发现总结,获得知识和技能,最终形成理论并能自主解决问题的学习方式。在自适应学习里,学习不再是一个被动地接受知识的过程,而是主动地发现知识的过程,学生可以自主监控自己的学习过程。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自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和学习策略。

自适应学习让学习环境、学习内容、学习活动来适应每个人的不同特点且高度个性化,是一种因人而异、富有个性的学习。这种学习需要:多种形式的学习资源,包括文本、图像、声音、视频、CAI软件等,以便适应各种学习者的需求;主动的学习方式,在学习活动中给予学生很强的自主性,教师的角色只是辅导;重新建构的知识获取模式,学生不再过多依赖传统教学中教师的讲解与练习,而是通过与学习环境交互来开展有效的学习,从而获取和建构自己的知识;以个性化、人性化为核心,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及人性要求;快速的反馈,并协助学生本人作出决策,从指导教师和学习同伴之间得到反馈信息是学习有效性的重要保证;计算机技术,诸如多媒体、人工智能、通信等高新技术的支持,用丰富的资源、敏感的反馈和安全的通信构建自适应的学习环境。

要让学生做到自适应学习,就必须建立自适应学习系统,能基于学生认知能力和兴趣特长,构建个人知识网络伸展与优化学习支撑环境。可以说这是一种新型的网络学习系统,它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以学习者为中心、以计算机为媒介,利用计算机模拟教学专家的思维过程,形成的开放式人机交互系统。可以想象:2035年,系统能够弥补课堂学习的某些不足,完整的自适应学习系统甚至可以代替教师的功能。因此,自适应学习系统应该具有以下四个功能:能够分析学习者特征,具备领域知识;能够记录学习者学习情况;可以针对不同的学习者自动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实现个性化教育。

根据学习者的多种特点和行为倾向,如学习风格、媒体倾向、兴趣、认知水平等,提供与学习者自身水平相适合的学习策略和学习内容,推荐个性化的学习路径和学习资源,为学习者提供一种个性化学习服务。它能够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对学生的行为数据进行记录,然后通过数据挖掘、学习分析等技术,实现实时测评与反馈,并最终以可视化学习报告的形式将学生的学习结果反馈给教师和学生,从而促进学生可持续的学习改进,帮助教师及时掌控学生课前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学习偏好,为课中有针对性的教学提供技术支持。

2035年,未来学校一旦构建起自适应学习系统平台,就可以进行系统集成,建立个性化推荐、资源更新、动态反馈、社区化交流、在线咨询和技术支持等功能模块;提供全面的学习任务评估、通知、答疑、讨论、资料共享、终极评价等互动学习活动的功能;支持网络辅助教学、翻转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碎片化时间学习等多种学习场景应用;为优质教育资源提供众筹众创、成果孵化、智能化全生涯教学和应用环境的创设,形成个性化学习创新服务新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