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8日 星期

辅导员工作从“望闻问切”入手


□浙江工业大学 金 鑫

在我看来,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要全面准确了解学生的需求,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引领他们的发展,真正为大学生的成长筑起“同心圆”、修筑“承重墙”、建立“立交桥”,不妨从“望闻问切”工作四法上入手。

首先,“望”就是关注。最贴近学生的关注是深入寝室、走进教室和参与活动,要把解决大学生的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关注学生的过程其实是排摸隐患和进行调研。肩负为国家发展培养合格建设者的使命,学生关注什么,辅导员就要了解什么,而且要将“望”作为推动主题思想教育开展的助力器。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做进学生心里就要多走、多看、多了解、多调研,当我们了解学生的职业发展需求、专业发展方向和成长发展规律后,才能丰富工作载体、满足学生兴趣,激发学生追求卓越的动力。

其次,“闻”代表倾听。辅导员要多角度多层次去听取学生的心声,既可以通过集体座谈,也可以一对一谈心;既需要听正面积极的,更需要听反面消极的。在倾听的过程中,我认为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要听学生言语中的情绪、感受和现实意义。与学生谈话时可以通过表情和声音看见学生的情绪,比如气愤、痛苦等。根据谈话内容判断学生的感受,是消极的、失望的,还是无助的。学生言语的表达一定存在现实意义,比如有的学生对校园硬件不满意或者对某个社会话题反应强烈,这是在宣泄甚至抱怨;有的学生家庭突发状况或者深陷学业压力,这是在发出求助的信号等。二是要抓住细节“听具体化的内容”和“听完必有反馈”。针对学生表述的内容,我们要引导学生具体表达,而不是泛泛谈感受,比如新生表达对校园不适应,我们要了解是不适应寝室同学的生活习惯还是不适应大学的学习方法,鼓励学生从真实可见的、触手可及的事谈起。面对学生的提问、质疑和困惑,辅导员一定要思想重视、积极处理、及时反馈。

再次,“问”意为提问。辅导员要做到有目的性地问。一般而言,辅导员都会通过面谈或者线上等方式询问学生的学习、家庭、工作、恋爱等情况。询问时需要把握好三个层次:其一,尊重并保护学生的隐私。针对有一些特殊癖好或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尊重并在一定范围内保护好学生的隐私,用关爱和真诚获取学生的信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价值观。其二,抓住学生情绪转换的瞬间。与学术不端、考试作弊等行为规范失衡的学生谈话时,辅导员要严肃、强硬,摆出明确姿态,不能一味走温和、亲切的询问或谈话风格,在学生犹豫、纠结的时候要适时用法律条文和校纪校规警示学生,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术引导和诚信教育。其三,鼓励学生反思与讨论。大学是青年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辅导员在提问过程中要做好引导,不宜简单粗暴地灌输观点,也不宜直接评价或给出答案,可以通过提问、反问甚至必要的沉默等一些技巧,让学生进行自我反思,树立理想抱负,提升综合能力。

最后,“切”表示引导。要切准要害给予针对性的引导,进一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信仰教育的落地。做好对学生的引导教育,可以把握三个技巧:一是“真诚”原则,真情实意、诚实可信不仅是辅导员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化,更是开展学生工作的基础,是与学生建立良好关系的源泉。二是“理解”原则,与学生沟通的前提是理解学生、接纳学生,能够感同身受,与学生产生共鸣。学会共情是与学生共舞的突破点,辅导员要明确其基本内涵,“我虽然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是我非常理解你”。三是“陪伴”原则,遇到学生沉默、消极时,不能草草了事,而要接纳沉默、给予陪伴。辅导员是学生成长道路的引路人,更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伴随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充分利用受学生欢迎的形式和载体,在日常工作开展中提供有质量、有保障、有特色的学习条件,为学生营造有文化、有层次、有视野的成长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