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2月4日 星期
中国计量大学数学建模竞赛获佳绩
军功章里有他们的一半


□本报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李风啸

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近日揭晓。在参赛的1418所高校中,中国计量大学获得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总成绩位列全国第三,在我省参赛高校中居榜首。

记者了解到,每年一届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今年,中国计量大学的参赛队伍是我省76所高校中最多的,达到61支。其中,54支队伍获得了省三等奖以上奖项,获奖率近90%,而全省高校的平均获奖率在45%左右。

“比赛的那3天,我和两名队友分工合作,共同完成一项任务,全身心沉浸其中,平均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这个经历真是终生难忘。”回忆起9月中旬举行的国赛,该校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大三学生叶锦宵有些激动,“如果不是数模组9名老师组成的团队牺牲大量的业余时间对我们进行辅导,我们不可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理学院副院长王义康是指导团队的负责人。从2009年开始,他拉起了这支教师队伍,并逐渐摸索出了以数学建模为核心的创新实践体系,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数学建模选修课,利用周末为所有对数学建模感兴趣的学生开设提高班,在暑期为有志于参赛并能够坚持下来的学生开设集训班。与此同时,中国计量大学近年来努力打造“一专一赛”的局面,重点支持每个专业对应的一项合适的竞赛,并且出台了各项激励举措,也为学生参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叶锦宵告诉记者,参加国赛时,他们3个人经过深思熟虑,选择了A题。这是由于其中涉及数学知识、编程技巧、论文写作要求等,老师在平时的教学、训练中都有针对性地进行过指导,因此他们能从容应对。

王义康笑称他们这个团队分工不分家,平时各司其职。比如王义康指导学生“数学规划模型”和“综合评价模型”,刘学艺指导“统计回归建模”,赵承业负责“图论与网络优化建模”……而到了分组讨论时,他们便协同合作,分头行动,带领学生具体解决某个知识难点。从面向全体学生上大课,到分大组讨论,再到分小组讨论,将学习任务层层分解,做到让学生真正学懂、吃透。

眼下,数模组凭借先进的教学理念、规范的组织体系、严谨的活动计划、科学的教学模式、活泼的教学手段,在学生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每年吸引该校近千名学生参加学习和竞赛,培养了大批数学爱好者和编程能手。

王义康说,长达半年的参赛过程,从最初的成百上千人到最后的一两百人,准备的过程加上比赛时紧张的3天,非常考验人。这个过程,培养了学生坚持、坚韧、沉心静气的品质,让他们巩固了知识,学会了理论联系实际,增强了团队合作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