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1月1日 星期

开启建设教育强省新征程
我省教育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编者按:金秋十月,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教育系统如何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投身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本报今起开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时》栏目,敬请读者关注。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10月27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的专业教室里,西泠印社社员、该校书法与篆刻专业研究生金恩楠用毛笔书写下了这句话,“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我将把它作为对自己的激励”。

集中学习、精读文件、专题研讨……连日来,我省教育系统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建设教育强省新征程。

10月27日,浙江大学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报告会,党委书记邹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的十九大代表、新当选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的吴朝晖校长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他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5个方面,提出高校理应在“双一流”建设中谋求更快的发展,理应在新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理应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争做更好的表率。接下来,浙大将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一流教育教学、科教融合的创新生态,加快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

为让师生更快更全面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浙江工商大学在新媒体平台上推出“‘卡尔·马克思杯’十九大专场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竞赛”活动,后台设置的题库里包含了和党的十九大有关的700道题目,师生们进入手机答题页面后会随机产生一份试卷,答题结束后能立即看到结果。经济专业大二学生方小珍说:“只要最近多关注新闻,题目大都能做出来。通过答题,我感觉自己对党的十九大有了新的认识,对国家发展脉络有了更深的了解。”

浙江中医药大学推出了“说句心里话,我敬习大大”活动,全体领导干部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谈感受、话发展。该校科研处处长温成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提到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校今年入选了第二批省重点建设高校,更需要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优良的科技管理机制体制保障。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学科优势,激发科研人才的积极主动性,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浙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如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召开了思政理论课骨干教师研讨会,专题研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专门篇章,从而更好地向全体学生进行解读、宣讲。湖州师范学院组织部分党员发展对象前往“两山”发源地——安吉余村开展现场党课。一名学生党员发展对象说:“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村路,真切感受到优美的环境是人类最大的财富,我们应该坚持不懈地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围绕党的十九大对教育提出的高标准、新要求,我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基层学校也迅速立足工作改进,对下一阶段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嘉兴市教育局表示,作为党的诞生地,嘉兴教育更要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时代感,跟牢党的步伐,听从党的指挥,坚持教育均衡发展,增强努力办好每所家门口学校的紧迫感,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教育公平,为人民提高教育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丽水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平在专题学习会上说,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丽水教育工作有机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与德育工作有机结合,引导师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舟山市定海区檀枫小学表示将以创建美丽校园文化、开展创意德育活动、打造新型师生关系、塑造最美家长队伍、培育好习惯的自信学生等“五大支柱”丰富学校德育体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高票当选,体现了过去五年党所取得的工作成就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同。“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把工匠精神很好地传承下去,让更多的蓝领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赢得尊重,赢得地位。”杭州技师学院省特级技师、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杨金龙说,要为杭州培养更多技艺精巧的“匠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