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9月6日 星期

消除大班额的三个策略


□本报记者 言 宏

新学期开学后,天台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班额基本控制在初中50人、小学45人以下,全县没有一个班级超过55人,从“84”个班到“0”个,大班额在天台已成为历史。对此,天台县教育局局长许希利颇感欣慰。

和天台县教育局一样,浙江的大部分县区级教育局,展开了消除大班额的重点行动。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教育局,探析他们的行动策略。

策略一:资源扩容,前瞻设计城镇教育格局

大班额现象的出现与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环境都有关系,但根子还在于教育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资源的需求。天台县地处山区,全县60万人口基本集聚在县域中部的平原地带,特别是城区和中心镇区,人口增长迅猛,入学压力巨大,不少龙头学校“班学额”一度超过60人,有的甚至超过70人。直至2016年年底,全县小学六年级仍有84个班存在大班额问题,给学校管理和学生成长带来了不利影响。天台县教育局教育科科长叶安逸告诉记者,为全面消除大班额,天台县深入实施城镇教育资源扩容工程,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搭建融资平台。近年来,共完成45个项目建设,总投资6.21亿元,一批新建、扩建学校相继投入使用。今后3年,该县计划再投资10.18亿元,实施新建项目33个。

青田是著名的侨乡,教育相对薄弱。小学大班额现象比较突出,这成了制约青田县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瓶颈。据青田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叶永平介绍,导致青田县小学大班额的原因是多面的:一是教育发展前瞻性不够,集镇化发展趋势研判不够准确,重要集镇尤其是主城区预留教育空间不够;二是区位条件不利,城区空间狭小,资源拓展制约因素大;三是华侨子女回乡就学增多;四是受滩坑水电站建设等因素的影响,须安置移民2万多名。全县现有小学33所,班级766个,在校生31634人,平均班额仅 41.3人,大小班额分布并不均匀。青田县小学大班额学校主要集中在主城区“三街道”(鹤城、瓯南、油竹)和“两镇” (温溪、船寮),在全县超45人的超班额班级中占比84.2%;在全县超55人大班额班级中占比83.8%。主城区和两镇是青田县消除大班额的重难点。

为此,青田县制订消除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把明确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一个学年,每一所学校。教育局建立大班额情况摸底排查常态机制,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进行销号管理。“扩大主城区教育资源增量,盘活教育资源存量非常重要。”青田县教育局局长夏雷说。根据青田县小学班额现状,结合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和户籍制度改革生源增多趋势,坚持一次性规划逐年减少班额原则,实行多措并举,确保到2019年全面消除大班额,直至把小学班额控制在45人以内。

策略二:改薄培优,办好每一所学校

教育发展不均衡是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根源。完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制,推动教育资源配置向农村学校倾斜,通过农村学校小班化办学、组团发展等形式,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努力稳定农村生源,从源头上减少农村学生向主城区集聚现象是消除大班额的重要措施。

为缩小城乡、校际之间教育差距, 平阳县继续加大对城郊薄弱学校和乡村教育的扶持力度,把群众需要且有办学条件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切实办好,着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平阳县开展新优质学校创建工作,全面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2016年起,平阳县申报创建新优质学校25所,以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保峰填谷”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适度稳定乡村生源,营造良好的城乡教育生态环境。同时,积极实施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制度。积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积极引导优秀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促进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

天台县大力推进农村、山区薄弱学校质量提升工程,推行教师“县管校聘”试点、实施辖区内中心校与下属学校捆绑考核、加快“袖珍式”学校美丽校园建设等。目前,全县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达96.8%,未达标的两所学校也已列入年内启动建设投资计划。青田县大力扶持主城区相对薄弱学校发展,均衡配置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打造城郊小学教育品牌。

策略三:控制班额,全面实施“阳光招生”

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的原则,从起始年级就严格将班级人数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完善阳光招生制度是各区县普遍采取的措施。青田县依法设置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门槛,禁止非学区户籍新生转入,杜绝在校生增量。妥善处理存量学生分流。而天台县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施“阳光招生”,初中、小学班学额分别按45人、40人标准编制招生计划,从严控制。随着今年秋季“阳光招生”前最后一届六年级升入初一后,全县义务教育学校不再有大班额问题。

平阳县充分利用辖区内学校资源,通过自然转出、学区调剂、校内增班等办法消除大班额,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平阳县严把学生准入关,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擅自突破招生计划数,自2016年开始,班额超过45人的班级原则上不再转入学生,大班额班级确保不再转入学生,严格落实《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基准标准》,到2017年全县小学、初中起始年级班额全面达到不超过45人的标准。教育局坚持“幼升小、小升初”不考试,并实行均衡常态编班,全面落实优质示范高中学校按不低于50%的计划比例向所在区域所有城乡初中学校分配招生名额,巩固“零择校”成果。教育局还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发展性评价工作,将大班额情况,列入考核考绩管理机制,确保到2018年年底前出色完成消除大班额行动。

消除大班额是补齐教育短板、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各区县正周密部署,群策群力,形成良好工作机制,加快形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合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