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9月6日 星期

问题导向 精准施策 全面消除大班额


□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

朱国清

据统计,目前全省有56个县(市、区)已全面消除大班额,但全省还有801个大班额的班级,占教学班总数的0.67%,分布在33个县(市、区)。这个比例远低于全国平均数,并已达到教育部提出的到2020年各省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以内的目标。那么,为什么我省还要如此重视消除大班额工作呢?

全面消除大班额,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部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重点工程,是我省补好基础教育短板,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均衡发展,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面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已有35个县(市、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小学、初中平均班额已分别降至38.6人、40.3人,已有93.6%的义务教育学校创建为标准化学校。但在一些区域,“城镇挤”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从区域分布看,大班额主要集中在温州、丽水、台州等地的基础教育重点县和加快发展县,全省第二轮10个基础教育重点县中有8个县(市、区)还存在大班额。另一方面,“乡村弱”问题也不容忽视。目前全省义务教育阶段6个班以下的农村小规模学校还有217所,在校生100人以下的农村小学及教学点还有300所(个),农村小规模学校还存在不足15人的微班。

“城镇挤”“乡村弱”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必须正视的新课题。形成大班额,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学校规划建设步伐滞后于城镇化发展进程带来的学位供给不足、农村人口城镇化及大量随迁子女流入带来的适龄儿童就学分布“此长彼消”、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带来的通过购房迁户重新选择学区等都是导致大班额的主因。在一些地方,由于城镇人口急剧膨胀,适龄儿童激增,学校资源紧缺,又出现了新的大班额。从城乡分布看,大班额主要集中在城区、镇区的学校,分别占了39.7%、57.2%;从学段分布看,大班额主要集中在小学,小学段占了88%。大班额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区域人口流动的态势和区域教育资源的结构性矛盾,是检测区域教育发展均衡状况的“晴雨表”。

全面消除大班额,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堵疏结合、城乡一体、标本兼治的原则,结合实际,找准症结,区分情况,采取“一县一策”“一校一策”的办法精准施策。

因教育资源短缺产生的大班额问题,要通过新建、扩建学校增加学位供给加以解决。一是完善学校布局规划,坚持义务教育发展与城镇化协调同步。各地要建立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源变化动态监测机制;构建与常住人口增长趋势和空间布局相适应的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建设机制;按照城镇化规划和常住人口规模编制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实行城镇学校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二是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主体责任。各地要根据区域城镇化进程,重点做好城市新建小区、旧城改造、城乡接合部、成片开发的城市新区、城镇化重点地区的学校布局规划。老城区改造配套学校建设不足和未达到配建学校标准的小规模居住区,由当地政府统筹新建或改扩建配套学校,确保足够的学位供给;各地要实施“交钥匙”工程,确保配套学校建设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因教育不够均衡产生的大班额问题,要通过促进城乡、校际均衡发展加以解决。一是加大对城镇薄弱学校和乡村教育的扶持力度。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进一步办好乡村教育,把群众需要且有办学条件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切实办好,适度稳定乡村生源,使每一名乡村学生都能接受有质量的教育。二是推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健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共享机制。完善区域名校集团化、学校联盟、城乡教育共同体等形式,以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三是统筹城乡师资配置。建立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机制,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导向作用,引导优秀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促进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

因实施操作不当产生的大班额问题,要通过严格规范管理堵疏结合加以解决。一是严格控制招生规模。要根据生源分布和学校办学容量合理确定每所学校的招生规模,严格按起始年级小学每班45人、初中每班50人的标准控制班额;要进一步规范对学区生的界定,学区生爆满招不下的,应制定周密方案,平稳有序实施分流。二是严格执行招生规定。切实巩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零择校”成果,全面落实优质示范高中按不低于50%的计划比例向所在区域所有城乡初中分配招生名额。

消除大班额,我省各地已立下军令状。相信通过建立层层落实、排查销号、督导通报、部门协同、考核奖惩机制,上下齐心,担当作为,奋战三年,我省一定能在全国率先全面消除大班额。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