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8月25日 星期

如何提高汉语拼音教学效率


□杭州市学军小学 廖玲玲

汉语拼音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帮助学生识字、阅读、学好普通话的工具。但让刚入学的儿童在短时间内掌握一组单调、抽象的符号,其困难可想而知。从儿童心理上看,一年级新生正处于从幼儿向儿童的过渡时期,他们好动、自制力差、理解能力弱,记忆全靠死记硬背。

如何提高汉语拼音教学效率,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中学好拼音?笔者认为,只有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激活学生思维,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才能使学生从肯学、愿学到会学。

一、创设语境,激发兴趣

低年级学生是用形象、色彩、声音来思维的,要想让学生想学、乐学,就要变无趣为有趣。在汉语拼音教学中,笔者注意研究学生的心理,以生动形象的形式引出学习内容。如学完“a、o、e、i、u、ü”6个单韵母,开始学习声母后,笔者给学生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汉语拼音是一个大国家,单韵母是这个国家的小姑娘,复韵母是有孩子的妈妈,而声母是这个国家的男子,十分聪明勇敢。凡是小姑娘要出门,他们总是走在前头,所以他们在音节里是打头的。但小姑娘们一个个大声大气,而男子汉却一个个轻声细语。你们想认识认识这些脾气古怪的男子汉吗?学生听完故事后,学习声母的兴趣一下子被激发了出来。

二、巧借插图,读音辨形

拼音教材中的插图设计不仅能帮助学生学习字母的读音,还能帮助学生记住字母的形状。教学中,笔者充分利用这些形象的插图来增强学生记忆。如“e”的插图画的是一只鹅,水中鹅的倒影就像一个“e”字。笔者先引导学生对照插图,说说字母与图中的哪一部分相似。当学生发现“e”就像水中鹅的倒影时,笔者顺势抓住时机,教学生说顺口溜“河里有个鹅倒影e e e”,以此加深学生对字母“e”读音和字形的记忆。

三、注重示范,掌握发音

多数学生是在读小学后才接触拼音,也有一小部分学生在幼儿园大班的时候就接触到6个单韵母,但是发音往往不准确。从一开始教学拼音,笔者就非常重视教师的示范作用。上课时先请学生关注教师的口形和发音,并说说是怎么读的,再请学生试读。同时运用开火车等形式逐个对学生的发音进行纠正指导。

四、教学多样,有趣有效

1.编儿歌。教学单韵母时,笔者编了这样一首儿歌:“爸爸妈妈爱唱歌,张大嘴巴a a a;清晨公鸡学打鸣,圆圆嘴巴 o o o”……在欢快的儿歌声中,孩子们记住了这些字母。不仅如此,笔者还发动孩子们一起编儿歌。教学“b”的字形时,笔者教学生唱:“小姐姐听广播,右下半圆b b b。”学到声母“p”时,笔者问学生:“你们准备怎么记住p的样子呢?”一名学生随即唱道:“小弟弟爬山坡,右上半圆p p p。”笔者听后大加表扬。之后的汉语拼音学习,基本上是学生自己编儿歌记字母,笔者只需稍加点拨。这不仅让学生对学习汉语拼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使他们的语言能力得到了迅速发展。

2.编故事。在学习整体认读音节yi、wu、yu时,笔者给学生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小i的妈妈是大y,它们生活在一起,一起吃饭,一起做游戏,整体认读音节yi yi yi;小u的爸爸是大w,他们住在一间屋子里,整体认读音节wu wu wu;小ü想和大y妈妈一起去钓鱼,可是他戴了两顶小帽子,老碰到大y妈妈的头发,他就摘掉这两顶帽子和大 y 妈妈钓鱼,整体认读音节yu yu yu……”学生对这类故事特别感兴趣,新知识掌握得既快又牢固。

3.念口诀。口诀是简短上口的句子,它可以使枯燥无味的拼音字母趣味化。学习拼音的四声时,笔者先归纳出浅显易记的口诀,再让学生通过念口诀的方式弄清声调符号的形状和四声的特点。如:一声平,二声扬,三声拐弯,四声降。学习i和ü的标调时,可记口诀:i的头上要标调,头上小帽要摘掉;ü的头上要标调,两点留下不能忘。

4.猜谜语。学习“yu”这个整体认读音节时,笔者先让学生猜“千条线,万条线,落在水里看不见”的谜底。学习“yue”这个整体认读音节时,教师则先让学生猜“有时像个圆盘,有时像把镰刀,有时挂在天空,有时挂在树梢”的谜底。当学生猜出谜底时,再引出音节,这不仅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也加深了学生的记忆。

5.做游戏。游戏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活动中获得知识经验,享受学习的乐趣。对于一年级学生而言,如果不让学生“动”起来,很难使他们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因此,笔者经常结合游戏进行拼音教学。复习课上,笔者让学生给拼音字母“找朋友”。比如,给复韵母找朋友,出示an:一个学生拿a,另一个学生拿n。笔者还利用声母、韵母、整体认读音节编成汉语拼音休息操:“点点头,伸伸腰,我们来做拼音休息操。动动手,动动脚,我们来背声母表;扭扭脖子,扭扭腰,我们来背韵母表;站要直,坐要正,我们来背整体认读音节表……专心听,勤动脑,学好拼音基础牢,基础牢!”有了汉语拼音休息操,学生对拼音掌握得更牢固了。

6.做表演。如学习j、q、x和ü相拼的规则时,教师可以让4个学生戴着标有j、q、x、ü的关饰表演,ü看到j、q、x就主动走过去,摘掉眼镜,然后大家一起念顺口溜:“小ü见到j、q、x,摘掉墨镜行个礼。”这样,学生就很容易记住j、q、x与ü的相拼规则。

7.变魔术。一年级学生有很强的好奇心。利用这一心理特点,教师可以组织学生玩一些简单易学的小魔术,增强学习的趣味。如:b、p、d、q几个声母的字形相近,一些学生容易弄混。教师让学生准备一个半圆环和一根小棒,在课堂上变魔术:把小圆环摆放在小棒的右下方、右上方、左下方、左上方。分别变成这四个声母,让他们在变变认认、读读记记中分清4个声母的共同点和不同点。

8.画插图。画插画可以发挥学生的想象力,让他们把绘画与拼音学习联系起来,在拼音学习中发展观察力和想象力。如学习声母“d”时,课本插图不够形象直观,教师可以启发他们自己绘画,给d配上一幅自己认为最满意的插图并说明理由。有的学生画出小朋友吹笛子,有的画滚铁环等等。他们在看看、想想、画画、说说中对字母“d”的读音与字形有了深刻的印象。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