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8月25日 星期

小学科学中“探究”评价的策略


□金华市东苑小学 胡向科

《科学(3~6年级)课程标准》明确指出:“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这是我国实施科学课程改革以来,首次将科学探究列为课程目标,强调科学探究是科学学习的核心过程,注重让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科学探究的学习过程。基于此,如何评价学生的科学探究成为不少科学教师研究的重点课题。笔者认为,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的科学探究进行评价,教师首先要明确评价的内容,其次是要根据评价内容建立一套评价的标尺模型,再是要搜集真实有效的评价信息,最后运用多种方法对学生进行评价。

一、明确评价内容

对科学探究进行评价,在内容上应紧扣课程目标中科学探究分目标所规定的要求,主要通过评价参与科学探究的过程与方法来实现。《科学(3~6年级)课程标准》明确指出科学探究的过程与方法应包括:

1.提出问题——能从“这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等角度对周围事物提出切合主题并适合自己探究的问题。

2.猜想假设——尝试根据经验和已有知识对问题的成因提出猜想,或对探究的方向和可能出现的实验结果进行推测与假设。

3.制定计划——能用口头或书面的形式提出探究活动的大致思路。

4.观察——能用感官或工具对事物进行观察,并能进行准确的描述(语言、文字或图表等形式)。

5.实验——能用一些器材做简单的观察实验或做控制变量的探究性实验,并能记录下实验中的事实或数据。

6.制作——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不同的学习主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制作简易科学模型或科技作品。

7.搜集整理——能搜集探究过程中的一些证据(事实或数据),并能按一定的需要进行整理。

8.思考结论——能思考、分析证据(事实或数据)所表现出来的规律或特征,并能做出清晰、合理的解释。(“思考结论”也可作“分析解释”)

9.表达交流——能将自己的探究过程和结果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语言、文字、图表或模型等)表述告知他人。

以上是《科学(3~6年级)课程标准》中关于科学探究过程与方法部分内容的描述,也是关于探究技能的一种解释。探究技能在帮助学生构建科学概念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建立评价标尺

为了更好地评价学生科学探究过程与方法的不同水平,教师应该建立一套技能学习的标尺模型。学习的标尺模型,可以表示一种特定的行为和技艺,可以表现为学生对于特定概念或者操作的看法或能力。当一套学习的标尺建立以后,教师可以用它来评估学生的发展处在哪个等级,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是否从一个等级进展到了另一个等级。这样的标尺模型,可供教师在观察和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时使用。在进行具体评价时,一个设计得好的标尺模型可以帮助教师比较全面地记录下学生学习的程度。

当然,对于具体课例,教师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具体标准,这样能让教师更快地在课堂教学中评价学生当前的探究表现或交流发言处在哪个等级。

三、搜集评价信息

在科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对学生的科学探究进行评价,还要搜集学生在探究过程中的课堂表现、发言或记录单等作为评价信息。评价信息的搜集将直接影响教学评价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为了能搜集到真实、有效的评价信息,教师必须深入课堂。搜集评价信息的方法有很多,在此列举观察记录和资料收集两种方法。

1.观察记录

教师观察学生开展的探究活动,是搜集评价信息最常用的方法。通过对学生在探究活动中表现的观察,能够了解到许多关于学生科学探究方面的一手信息,这些信息都是学生最真实的自我表现。

这里的观察并不是平常所说的“用眼睛看”,而是指有目的、有计划地关注评价对象的表现,收集各种相关信息的过程。要做好这种观察,首先要有比较明确的观察目的,即针对评价要求,围绕评价指标,设计好观察要点。

观察要点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以观察对象为标志,另一种是以观察现象为标志。以对象为标志的观察,要求评价者事先明确好观察对象,始终关注它们的表现,进行跟踪,随时记下有价值的信息。以现象为标准的观察,也要事先决定观察哪些现象,以便评价者知道什么需要记录,什么不需要记录。当然,观察记录的形式既要利于记录的方便,又要有利于观察结果的统计和分析。

2.资料收集

如果课堂观察记录是关注学生的探究过程,那么资料收集可以说既关注探究过程,又关注探究结果。教师可以把学生在探究过程中或结束后的资料收集起来,这其中包括材料准备情况、实验书面计划单、实验记录单、作业和作品等等。这些资料都可以作为评价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学生的实验记录单,不论它们是以图画还是以书面表格形式来描述,都隐含着他们探究的蛛丝马迹,这些线索对评价学生的探究能力尤其有用。当然,教师在收集到这些资料后,应该分析资料的真实、有效性,即这些资料是否是学生通过亲身探究所取得的,有没有主观臆造或抄袭他人的成分。当然,信息的搜集只是评价工作的开始。教师只有在信息搜集的基础上,再进行综合、分析,才能根据评价标尺作出价值判断。

四、运用多种评价方法

科学探究领域的评价,不同于科学知识、情感态度价值观等领域的评价,方法上可采用定性描述和定量考察相结合的评价方法。这需要教师根据评价内容,随时关注学生在科学课程学习过程中的表现与反应,并一一记录在案。然后,再根据所搜集到的真实有效的信息,进行分析和判断,有针对性地用不同的方法作出各种评价。

1.探究过程行为观察法评价

(1)轶事式的记录

轶事式的记录是教师根据对学生的观察,把学生的一般或特殊的表现简要记录下来。教师的评价可以融入事件的描述当中,也可以在事件描述完之后加以评价。

(2)以观察对象为标志的观察评价

教师事先明确好观察对象,再根据观察对象的课堂表现或发言,对照“评价学生科学探究技能的标尺”来进行评价。这样的方法,可以较全面地了解观察对象的科学探究能力。

(3)以观察现象为标志的观察评价

教师事先决定好观察哪些现象(什么技能),同样对照“评价学生科学探究技能的标尺”来进行评价。这样的方法,可以较快地检查多名学生在某一方面的能力水平。

2.实验记录单分析评价

实验记录单是反映学生探究活动的一个窗口,通过对学生实验记录单的评价可以比较准确地评价学生的科学态度,也可以了解到学生在探究活动中的水平和存在的问题。教师可从实验记录单的设计、实施、结论、资料的正确性和完整性、结论的科学性和独创性等方面,综合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技能的掌握水平,以及科学方法与探究能力的运用水平。

对于教师而言,不可能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对学生学习的所有方面进行评价。教师要循序渐进、分阶段分目标实施,通过一系列系统评价,从各个方面了解学生当前的探究水平,再通过有针对性的训练提高他们的科学探究能力。在教学中,教师还应该把这一信息反馈给学生,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然后向学生提出新的目标,以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当然,教师在反馈信息的过程中要讲究艺术,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积极性。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