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8月25日 星期

走进学生心灵之略见


□长兴县泗安中学 郑波赢

教育是一门艺术,它需要讲究策略和方法;教育是一门科学,它的内涵丰富且形式多样。尊重理解学生,诚实守信地与学生交友,才能走进学生心灵。

一、尊重理解学生

1.互相尊重是建立民主、平等师生关系的前提

人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异应得到尊重。班上有一名脾气倔强、爱好体育运动的学生,一下课就拿着篮球往操场上跑。笔者推荐他参加了校篮球队。不久,表现优秀的他还参加了县里的中学生篮球赛。笔者告诉他:“坚持是很宝贵的品质,好好运用你能坚持的品质,去成就自己的学业与人生。”后来,他的表现一直不错,成绩也有了明显的进步。

尊重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和个性,是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的体现,更能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

2.相互理解是师生合作的加速器

理解学生是爱的根本。“后进生”是最难啃的“骨头”之一。在教育过程中,往往有教师会操之过急,因为“恨铁不成钢”,而采取一些不当的教育方法。这样一来,不但达不到预设的教育目的,而且会适得其反。

笔者曾经有过这样的一次经历:有一天晚自修结束,笔者准备骑车回家,发现自行车气门芯被拔了,只能推车回家。后来了解到,前些日子午睡时间,学生小陶与邻座同学争吵,笔者曾把他叫到办公室狠狠批评过。拔自行车气门芯,是小陶针对我的报复行动。这事让笔者震惊不已。

静下心来的时候,小陶那怨恨的眼神、那漠然的神态在笔者脑中挥之不去。笔者又想起许多:小陶的母亲在外打工,父亲也常不在家,他在家中得不到温暖;在学校,又因为他的缺点,学生们大都不愿接近他,他总是孤单一人……这样想来,笔者不禁深深自责起来。笔者开始有意无意地把更多的关心给予他,上课时常鼓励他发言;到他家去家访,和他父母加强联系,做到教师、家长、学生“三位一体”共同配合;发动学生主动与小陶接触,让小陶当值周班长、组长。渐渐地,小陶的个性活泼起来,开始关心班级事物,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学习上有困难会及时向任课教师请教。小陶这件事给了笔者足够的教训和深深的启发。在教育学生特别是“后进生”时,教师要以情理相融的方式,因人施教,因事施教,不能凭借自己的权威居高临下地简单压制。

二、诚实守信做人

1.诚实是教育成功的保证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诚信教育应渗透在学校教育的各层面。

某学期开学的第一天,笔者发现教室的墙壁上有一个非常刺眼的球印。笔者用自己的“权威”,发动学生“检举”,加上“杀鸡儆猴”的气势,球印的始作俑者很快就被找到,问题似乎很容易可以解决了。有人说过,思想是行动的指针。行为上的过错我们能看到,可以帮助纠正;但思想上的问题是不是就可以忽略过去呢?也就是说,墙壁上的球印可以擦去,但那个留在学生心里的“球印”是否也能由此擦干净了呢?如果笔者能本着“诚”字方针,让学生心服口服地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这不是更好吗?

2.言而有信是师生成为知心朋友的基础

每个班级,总有一部分学生常常令教师头疼。大声斥责无济于事,一推了之更是不负责的表现。比如,班里有部分学生学习习惯不好,不是借口作业本忘在家里就是不按时上交,每次都保证下次一定完成,以求蒙混过关。教师该怎么办?

早自修时,笔者把这部分学生叫到讲台前。“知道为什么又要叫你们吗?”几个小家伙立刻把头一低,害怕的眼神里还带着猜疑。“我们来个约定。”笔者说着就伸出小拇指放在他们面前,笑着看着他们。“和老师拉钩,就不能反悔了。回去把作业补好,以后一定要按时完成作业哦,老师是相信你们的。”

几天下来,他们都很完整、认真地完成了作业。一学期下来,经过师生双方努力,成果保持得很不错。

正确的教育方法对学生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导航器。教师应着力构建民主、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燃起学生心中的希望,为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奠基。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