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8月25日 星期

烈火如歌,形动如潮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探营

走进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②

距离开幕式还有9天,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留给杭州的最后冲刺时间不多了。然而走在杭城街头,比日光更盛的,是这座城市对即将到来的这场运动盛会灼灼的期盼。

火车东站导视屏滚动播放着运动会系列宣传海报,公交移动电视上不时响起运动会主题曲《动如潮》的歌声,商场巨幕LED屏上轮番呈现运动员的矫健身姿,地铁1号线推出的运动会主题车厢,还有运动会主题音乐喷泉和灯光秀……浓郁的运动会氛围蔓延在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所有的翘首以待,都在传达这样一个信号:杭州,已经准备好了!

竞赛场馆虚席以待,尽显杭州创意

【科技创新元素迭出 标准向世界场馆看齐 细节与人文并重】

12块大屏同时打开,25个竞赛场馆的画面瞬时呈现,如果需要,可以对任意画面进行局部放大,比赛时所有赛会信息都将汇集到这里……设立于浙江财经大学的学生运动会竞赛指挥大厅,俨然是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信息中枢。从向22所承办学校、25个竞赛场馆提出统一的场馆信息技术建设标准,到对全部竞赛场馆进行逐一验收、联合测试,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处处蕴含着科技创新元素。

浙江大学全新投建的网球馆远看像一只匍匐的白色巨龟,这是因为该网球馆采用了新兴的气膜结构,以确保场馆内部的气压、温度、湿度、新风量和照明度都可以按需调控,从而为运动员提供最舒适的比赛环境。同样注重场馆的安全性与舒适度,浙江财经大学游泳馆着力改造顶部钢架结构,除了加固维修外,还重新刷了高强度的新型油漆,并在顶部架设隔音材料,以防止消毒剂的腐蚀和水蒸气的侵蚀、减少噪音。

作为场馆改建的重头戏,灯光改造一直是各承办学校的工作重点。浙江工商大学斥资90余万元邀请专业的运动场馆灯光公司,使场馆内的灯光亮度保持在800~1000勒克斯之间,有效解决了羽毛球运动员抬头看球时的眩光问题。浙江外国语学院排球馆则全新启用金卤灯,并配以深照型、斜照型和泛光灯具组合,不仅能保证水平面和垂直面的照度,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灯光对运动员的影响,同时又不影响现场观众的观赛效果和电视转播对灯光的要求。浙江工业大学“大小明珠”场馆内的照明度也达到了距地1米高度1300~1500勒克斯的标准。

除全方位改造灯光设备外,25个竞赛场馆还从新增移动看台、增加活动座椅、重铺地胶、翻修草皮、打造LED显示屏、改建功能用房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改造。不少场馆还引入了国际标准,能够满足世界级比赛对硬件设备的要求。例如,杭州第四中学打造出拥有国际标准的CBA同款篮球馆;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的田径场完全按照国际田径联合会的标准建造;学军中学足球场是按照中超联赛的标准打造的,他们邀请了绿城足球俱乐部的专家前来把关,选择了营养沙以保证场地的平整度和草皮的生命力。

日本原装进口的地胶板、伦敦奥运同款绿色地胶、世锦赛标配乒乓球台……这些一流的设备在服务于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之后,还将惠及各大、中学校的学生,因为这些场馆日后都将用于常规教学。

赛会服务细致入微,展现杭州温度

【医疗救援多预案频演练 志愿者培训重礼仪强专业 后勤保障落到实处】

“用红、黄、绿、黑四色标签来区分伤员伤情,救援担架迅速到位,急救车辆场外待命……”8月14日,由杭州市卫生计生委组织的医疗卫生保障综合应急演练,分别模拟了当竞赛场馆发生意外踩踏伤亡事件和食物中毒事件时所要采取的医疗应对措施。自今年4月以来,像这样的医疗卫生保障综合应急演练已经多达7次,相关的医疗急救业务培训更是超过了60次。

所有竞赛场馆、学校驻地和裁判员入住的宾馆都设立临时医疗点,杭州市卫生计生委选定了7家定点救治医院和一批备用医院,调配了37辆救护车待命。他们还组织专家细化了应急救护、疾病预防控制、病媒生物防制、精神(心理)卫生、卫生监督等5个专项工作方案,以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

同样高标准、严要求的,还有志愿服务工作。自选拔阶段起要求就很严格,竞赛志愿者必须具备相关竞赛项目的专业知识,礼仪志愿者有严格的身高、形体要求,信息技术志愿者优先考虑网络安全、电子信息技术等专业的男生,这使得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者的招募比例普遍超过10∶1。

“礼仪引导员要做到一齐、二稳、三匀,引导牌举在头顶要一字线水平齐、不能左右晃动,前进步伐要匀速,与代表团队伍要保持恰当的距离。”每天坚持练习几个小时很辛苦,但“小艾特”们却甘之如饴,“我们不仅要练习基本的志愿者礼仪,还要接受基础的赛事知识培训,以及嘉宾引导、运动员指引、颁奖礼仪等一系列专业服务培训。”在他们看来,能被选中服务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已经是最大的荣耀。

此外,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委会还对交通保障与安全,以及赛事承办学校的食宿条件、消防安全等后勤保障问题进行定期巡查,以确保赛会期间大家能吃得安心、住得舒心、赛得放心。

备战出征厉兵秣马,期待杭州拼搏

【因为热爱不惧训练艰辛 渴望突破勇敢挑战自我 超越梦想成就更快更强】

8月18日是浙江代表团出征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日子。这一天,来自全省20所高校和56所中学的553名运动员、教练员在浙江理工大学大剧院参加了出征仪式。为了在接下来的运动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运动员们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整个暑假都没有间断训练,浙江理工大学田径队队员们一直活跃在田径场上。即将参加女子100米栏和撑竿跳两个项目的角逐,李婉文每天需要轮换训练项目,常常练得自己大汗淋漓。“因为是真的热爱,就觉得没那么累了”,李婉文的话道出了很多运动员的心声。同在田径队的徐崇志要参加的是男子十项全能比赛,10个项目交替着训练,让他每天都承受着比别人更大的训练强度,“因为训练,已经很久没有回家了”,徐崇志说,这是他唯一一次能够在家门口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他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赛出最好的成绩。

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激励着每一位运动员,比40摄氏度高温更炽热的,是他们面对训练和比赛时的投入与拼搏。浙江财经大学乒乓球队的运动员们已经封闭集训了好一阵子,每天在低压闷热的场馆里不停地训练,使他们承受着身心的双重考验。“训练虽不能放松,但教练也特别注重对我们身体的保护,防止意外的运动伤害,所以除了技术和心态训练外,我们还特别注重身体方面核心力量、肩部力量的增强,以及牵引、拉伸等恢复性和放松性训练。”队员李奕颖说。

作为浙江省高校中的羽毛球强队,中国计量大学羽毛球队也被寄予了厚望。曾拿下浙江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女单桂冠的任天琪将参加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女子单打及混合双打两个项目的比赛,这个暑假,她一直在浙江工商大学参加集训。每天无数次的挥拍、跳起、扣杀,使得任天琪与小小的羽毛球之间建立起一种无言的默契,在她手上,球会“像飞燕般在天空中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飞向对方”。

不怕吃苦、绝不认输,运动员们奋勇拼搏的姿态无疑是对本届运动会“励志奋进,奔竞不息”口号最好的诠释。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