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8月23日 星期

大学生暑期实践看点多


编者按:每年夏天,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都会如火如荼地开展。今年的实践活动有哪些看点?以往让人吐槽的评价方法有变化吗?那些持续多年的实践活动又有什么秘诀?本报即日起推出“暑期社会实践观察”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李 平

进乡村、社区、企业,走“丝绸古道”,赴新疆、云南、贵州调研、支教、做推广……7月以来,我省各高校组织开展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让人目不暇接。暑期实践年年都有,而今年的看点特别多。

增加一成,团队更多了

今年,浙江工业大学参与社会实践的团队达到了690支,万名师生、千名党员足迹遍布全国各地。该校团委副书记陈新锐直言,今年的参与人数更多,活动力度也更大,这是因为大家越来越认识到暑期社会实践的意义,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也是如此,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从往年的50多支增加到111支,翻了一番。

据团省委统计,今年我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数量比往年增加了约10%。全省108所高校积极响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百万学生走出校园,十万党员走进村社”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月活动的部署,师生党员带头,引导广大学子深入基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明显能感觉到来自各方面的重视,氛围很好。”浙江理工大学启新学院教师石家莉说,今年学校给一些重点团队额外配备了专门的指导教师,经费上也有保证。像她所在的“一带一路”纺织援疆实践团,由于要跑遍新疆,学校为此特地增加了一些交通费,激发了大学生的报名积极性。

围绕中心,内容更实了

浙理工的“一带一路”纺织援疆实践团走遍了奎屯、乌鲁木齐、阿克苏、和田、喀什等地市;而中国计量大学光电学院党员之家的“新杭丝路”实践小分队成员则回到各自家乡,探索“丝路”经济带的民间变化,寻找家乡的独特味道……

“一带一路”、扶贫攻坚等国家倡议和战略,“最多跑一次”改革、剿灭劣Ⅴ类水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成为今年大学生暑期实践关注的重点。团省委学校部工作人员卢思颖告诉记者,虽然这些主题具有一定的延续性,但我省高校在积累和传承的基础上,非常重视创新形式,凝练特色,以期打造成品牌活动。

趁着暑假,浙江财经大学派出15支团队,百余名学子奔赴全省11个设区市,寻访河长,挖掘河长治水背后的故事。该校团委副书记曹桢介绍说,“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是该校今年新增的一个暑期实践项目。而浙江师范大学“婺水禹行”实践队也不约而同地关注了治水,28名队员通过洗车、拖地、发传单等“50元助力五水”活动,为诸暨山下湖镇的“五水共治”贡献一己之力。

服务基层,效果更好了

今年暑期,浙江水利水电学院选出30名优秀大学生干部到浦江县开展为期15天的农村蹲点实践活动。这些“村小二”一头扎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新媒体图文并茂地推介15个村的民宿旅游,发挥专长当好得力助手,让村干部们赞不绝口。

2015年9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启动了“双百双进”活动,即百所高校结对县(市、区)暨百万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卢思颖介绍说,这场“上山下乡”活动改变了以往大学生社会实践分散式、随机化的状态,用结对形式确定服务范围,实现了校地合作常态化。

对当地老百姓而言,大学生深入基层,走进百姓,把先进文化、文明新风、民主法治带到农村,让他们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对高校而言,在生产一线转化了科研成果,提升了大学生实践能力,实现了第二课堂对第一课堂的反哺。“浙工大结对的是杭州下城区、龙游县及青田县。”陈新锐说,该校690支实践团队,其中不少都是在“双百双进”的活动中、校企合作的过程中发现地方和企业的需求之后组建起来的。效果更好了,活动也更有生命力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