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8月21日 星期

许青少年一个美好的未来


□苍南县江南实验学校 陈国星

温州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接受采访时说,“我的梦想,就是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把家门口的学校打造成有情怀、有特色、高质量的学校”。

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教育理念,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把立德树人作为重要目标,让每一位学生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通过开展“四品八德”现代公民教育,温州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德育体系构建、班主任队伍建设、家校共育工作、美丽校园文化建设等,初步构建了一种立体的德育模式,彰显出鲜明的区域德育特色。

构建“四品八德”体系,删繁就简,降低德育重心,回归育人本位。努力把中小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自尊、敬人、乐观、执著”四种品质和“爱国守法、文明礼让、孝亲尊师、团结友善、勤劳节俭、好学向上、诚实守信、勇于担当”八种德行的现代公民。“四品”内化于心,“八德”外显于行,两者的结合正体现了中小学生内在本质与外在表现的和谐统一。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很多学校正是借“四品八德”之东风,乘势而上,努力打造校本化德育品牌。像我校的“好习惯课程”正是“四品八德”的校本化实施,从养成教育入手,着力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还有平阳县实验中学的“四自”德育体系、平阳中学的“树品教育”等,诸如此类的德育特色品牌遍布温州的中小学校。

所以我们常说,温州不仅是一方创业热土,更是一片道德高地。温州市的未成年人德育工作推陈出新,通过全面打造有温度的德育品牌,合力点亮了引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心灯。“四品八德”许青少年一个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