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8月21日 星期

这个暑假,“红色”夏令营有点热


□本报记者 叶青云

暑假期间,最让孩子们向往的,莫过于各种各样的夏令营了。每年这个时候,中小学都会绞尽脑汁,给孩子们设计各种新奇有趣的夏令营活动。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党的十九大也即将召开。为了迎接纪念日和盛会,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我省各地不少学校在设计和开展夏令营活动时,把引导孩子爱国爱党爱军的红色元素渗透其中,而这样与众不同的“红色”夏令营也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

学军人 体验营里练素质

不久前,温岭市城西小学学生在教师带领下开赴台州市潜艇观光基地开展了“我是小红军”夏令营活动,活动有四个环节:组建游击小分队、参观潜艇基地、参加极限挑战、体验应急救援。“通过开展‘炸碉堡’、真人CS赛、高空攀爬等军训活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意志力、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增进彼此的情感,同时也让学生学到担架制作、止血包扎等救护知识。”副校长林素文说,该校把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国防教育作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一环来抓,以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他们的爱国主义观念和国防意识。

“永志不忘海边防,精忠报国少年强。”在海边的沙滩上,宁波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学生喊出了这样嘹亮的口号,他们和宁波市中原小学的学生一起,参加了为期五天四夜的“我是小海军”军事夏令营活动。孩子们在驻地学习国防知识、开展军事拓展,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这次夏令营活动不仅有严格的军事化管理,还有趣味横生的体验活动,弥补了孩子们平时很难有户外生活、军营生活的缺憾,锻炼了他们明规矩、守纪律、会吃苦的毅力,也让他们学会团队协作、互相谦让,提高了孩子的自理自律能力。”在闭营仪式上,不少家长纷纷感叹,从孩子们晒黑的皮肤和坚毅的表情上看出,军训不仅锻炼了他们的体质,而且磨炼了他们的意志。

同样是军训体验,一些学校选择的是让孩子“走出去”,另一些学校则选择把教官“请进来”。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邀请丽水市拓展训练营的教官们进驻校园,对该校的三年级学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军训。叠被子小能手、连队风采大比拼、消防安全知识训练……孩子们从开始的不知所措到最后的井然有序,自主能力都有所提高。“红色之旅是我校彩色之旅课程群中的一大特色,军训活动是学生精神面貌的一次展示,同时也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意志品质,帮助他们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该校校长林定跃说。

追党史 革命基地传精神

长兴县槐坎乡是革命老区,在那里有一座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属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湖州的一些中小学就把夏令营活动安排在了那里。

长兴县第四小学开展“童心向党、寻访红色,喜迎十九大”活动。学生们在家长的陪同下,组建起寻访小队、设计好寻访活动方案,通过参观革命基地、走近革命前辈、写红色日记、听红色故事、拍摄红色照片、发布红色微信、制作红色视频等方式,以孩子的视角和笔墨,记录和分享同龄人听得懂、看得见、学得上的“两史”教育,感受96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用童言颂党、用童心爱党,通过活动的开展坚定学生们知党、爱党、跟党走,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理想信念。”在校长蒋学平看来,这样的红色之旅让学生在行走中了解革命前辈们曾经走过的艰难道路,并重温了历史性的时刻,“现在的和平幸福生活是无数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弥足珍贵。学校有责任让学生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荣传统、革命历程,努力把‘红色种子’植入孩子心田,培养孩子从小热爱党、热爱祖国的道德情操”。

湖州市菱湖中学的活动名称叫“寻访红色足迹,重温革命精神”。师生穿上新四军的军装,看红色主题电影、听红色主题报告、唱红色歌谣、过红色火把节,还动手编起了草鞋,做起了竹筒饭。活动结束后,该校还布置了相关作业,包括阅读一本红色经典书籍、撰写一篇实践心得、创建一个“重走革命路,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个人博客。校长陈洪伟说,这样的实践,给了学生们一个走近红色史迹,学习历史、了解历史的机会,增强了中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让学生了解党的发展历程,汲取历史经验和智慧,弘扬老一辈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激励年轻一代继承红色基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青春力量”。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