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阅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8月4日 星期

退思斋


□嘉兴市第一中学 余文伟

书房对于读书之人而言,犹如花房之于蜜蜂。 自上小学开始,我就一直憧憬拥有自己的那间“花房”。中学后,偏爱文科,我由喜欢读书进而爱上买书,但凡看到喜欢之书,虽囊中羞涩,也尽力买之。久而久之,家中之书愈多,我对“花房”之盼愈切。但由于家庭条件所限,直到成家之时,方遂“花房”之愿。 工作日久,囤书益多,又常有意气相投者前来胡侃神聊,只有六七平方米的小“花房”急需换代升级。于是,便有了“退思斋”。 数年之前,借换房之机,我选中了乡下这套带有近20平方米书房的宅子。自然,书房成了我装修工程的重中之重。 鉴于书房是常驻之地,尤需环保,桌椅凳柜均为实木制成。柜门一开,柏木之香随之溢出,木香书香,沁人心脾。而书斋中央之红椿桌椅,既沉且牢,伏案便有异常踏实之感。案前视野空旷,身心倍感放松。 书桌对面靠墙,摆放的是仿明圈椅,其上镌有无德禅师诗句的书法作品。一斋之内,书柜、桌椅是美式乡村风味,而茶几、墙饰又是中国古代形制,形成了时尚的混搭。 书房之名“退思斋”,有苏州同里“退思园”取《左传》“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更取无德禅师“退步原来是向前”之境。同时,我一直仰慕孔子“退而修诗书,定礼乐,弟子弥众”,只希望自己能静心地“退”在升级版的大“花房”之中,且读且思,采得更多、更好的蜜,为嘉中学子的茁壮成长奉献自己的力量。

建成时间:2013年书房面积:17平方米藏书数量:3500册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