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阅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8月4日 星期

荷塘秀色当可餐


□郭建生

一群像芸娘一样的女子从《浮生六记》的字里行间走了出来,用小纱囊包裹着一小撮绿茶,找一池荷塘,选几株含苞欲放的荷花,把绿茶轻轻地寄托于花心,任一晚的荷塘月色酝酿一桩风花雪月的故事。第二天清晨,荷花绽放,取出那撮“寄生”荷花茶,煮泉水泡开。茶还是一样的茶,喝一口,唇齿间早已氤氲着挥不去的袅袅荷香。于是,一个夏季,就恋上了这样的荷花绿茶。

其实,像这样喝茶的人不一定全都是有闲的小资一族,也并非只是故弄玄虚、玩情调、装风雅,杭州西溪不少家有荷塘的农家就是这么过日子的。因为经荷花、荷叶熏润后的茶叶化解了茶的部分苦涩,而增添了些许清新的荷香。更重要的是荷花茶具有清心凉血、消暑解毒、生津止渴等功效,炎炎夏日怎么可以没有它?

水乡的夏季和秋季是素食者的节日,光是一片荷塘,就足以让一日三餐天天有不重复的菜单。比如,我们最最常见的那道荷塘小炒,以莲藕为主,配上各色时令蔬果,诸如山药、莲子、荷兰豆、白果、芦笋、马蹄、胡萝卜、黑木耳、鲜百合、香芹、西蓝花、红椒、黄椒,总之,家里有什么都可以用上,变化灵活,丰俭由人。就那么简单地用素油一炒,简单到像我这样连菜鸟级都不是的人也敢下厨操刀。

这道简单的蔬菜,却可以有许多美丽的理由。首先,可以给它一个美丽的造型:取一张稍微焯过水的新鲜荷叶,铺在盘子底部,将炒好的菜堆放于荷叶上,不仅吃起来荷香四溢,荷塘小炒的名字也就更贴切了。看上去很美,听起来悦耳,吃起来爽口。是一道愉悦身心的蔬菜。再则,莲藕富含维生素C和粗纤维,既能帮助消化、防止便秘,又能供给人体所需的碳水化合物和微量元素,防止动脉硬化,改善血液循环;且可以排毒养颜、美容祛痘、保持脸部光泽,有益血生肌的功效。尤其适合减肥中的女学生吃。

还有,以莲藕、莲子、菱角为食材炒出来的一盘菜,名字叫荷塘三宝;以菱角、黄瓜合炒的蔬菜也有个美丽的名字——菱角青玉。

除了既可以直接当水果吃又可以做菜的菱、藕之外,西湖莼菜和同样长在水中的茭白也是餐桌上的资深明星。西晋时的吃货们就把莼菜、菰菜(茭白)、松江鲈相提并论为江南三大名菜。宋代诗人陆游有“店家菰饭香初熟,市担莼丝滑欲流”的诗句;苏东坡也有“若问三吴胜事,不惟千里莼羹”的赞美。关于它们的诗句、传说和故事有许多,爱下江南的乾隆皇帝,每到钱塘“必以莼羹为食”。

看到这些,我都会立马跑去超市买回几袋莼菜,开袋用清水冲洗干净,煮汤或凉拌,简单又可口。茭白也一样不搭明星的架子,最适合让不谙厨事的吃货们嘚瑟,一青二白的茭白炒毛豆,甚至与米饭同煮、原汁原味的饭焐茭白,都是素食者最美的盘中餐。

清淡素食了多日,想开荤了怎么办?那就找鱼塘啊。

西溪本来就是千年的渔耕和农耕积淀起来的文化湿地。交错的河网、纵横的水路、星罗棋布的池塘和肥沃的田野、苍翠的山丘,是天赐的鱼米之乡和花果之地。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西溪靠水也靠山,所以,除了品种繁多的鱼、虾、蟹、螺、贝之外,还有菱藕、荸荠、慈姑、水芋等水生植物,更有农家牧养的鸡、鸭、鹅、猪、牛、羊等牲畜和种植的各种瓜果蔬菜,渔、农、林产品应有尽有。但凡餐桌上有的山珍水味,全都能够在特产丰饶的西溪就地取材,鲜活无比。

南宋建都杭州,北方大批名厨也云集杭城,南北名厨济济一堂使西溪的菜肴除了杭菜的江南风味之外,又平添了许多京菜的味道,形成了“南料北烹、口味融合”的“京杭菜肴”。

《西溪的美食文化》就这样告诉你,西溪不仅仅是一个著名的国际旅游城市里一个著名的风景区,还是一道有文化的美味佳肴。

丛书名:杭州全书·西溪丛书

书  名:《西溪的美食文化》

作 者:王 珍 郭建生

出版者:浙江人民出版社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