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广角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8月4日 星期

呼唤远见和智慧


自从国务院发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来,创办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成为教育领域一个热门话题,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双一流”)建设正在各省份和各高校火热进行。

“世界一流大学离不开汇集的人才、充裕的资源、良好的治理三组要素。其中,人才汇聚包括优秀教员的汇聚、优秀学生的汇聚、优秀研究人员的汇聚;充裕的资源指大学从政府、学校基金、科研基金等渠道获得足够支持优质教学环境和先进科研设施的经费;良好的治理则包括大学自治、宽松的学术环境、杰出领导、追求卓越的文化等。”对世界一流大学的特征,世行前高等教育主管萨尔米博士这样界定。

环顾世界,考察任意一所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这些特征都在其身上得到了印证。可以说,世界一流大学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和国际化方面处于全球最高水平,因而雄踞世界高水平大学金字塔的塔尖。

具体看来,它们不仅有着一流的师资队伍,拥有一大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学家、教育家和工程师,还有着一流的毕业生校友、一流的科技成果、一流的办学理念、独有的办学特色以及一流的管理团队。

一系列数据成为上述理念的例证:世界排名百强大学中有超过八成的教师从世界百强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吸引了全球超过八成的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获得者;世界百强大学中,研究生占学生总数的平均比例超过35%,有些甚至超过70%;世界排名前50的大学每年获得授权专利3万余项,平均每所学校700多项,而且保持着年均8%的稳定增长态势;美国一流大学的科研成果转化率在70%左右。

登高才能望远。一个国家的视野,决定着其在整个国际格局中的地位;一个大学的视野,则能够决定其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创办世界一流大学不仅需要科研和人才方面的具体部署,更呼唤顶层设计上的远见和智慧。

作者:晓 林

《光明日报》2017年8月2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