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广角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8月4日 星期

这一周


浙大团队

着手解决东海资源修复问题

海风徐来,一条渔船行驶在宁波象山渔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综合示范区的海面上,船上搭载的是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纪晓声博士带领的科研团队和合作单位的施工人员。日前,他们将2380余万尾(粒)经济鱼类、贝类,分别投放到定点海域。

浙大科研团队开展的这项增殖放流活动,是渔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综合示范区人工鱼礁建设总承包项目的重要内容。近日,纪晓声作为科研项目负责人,代表浙大牵头中标了这项总投资2150万元的人工鱼礁建设项目。纪晓声介绍,该项目工期300天,主要任务是通过对渔山列岛海域开展本底调查、增殖放流、效果监测和评价、环境跟踪监测等科学研究,实现对东海资源的生态修复。

“希望通过科技手段的介入,从根本上解决海洋资源修复的难题。”纪晓声说,渔山列岛海洋牧场建设项目是浙大首个海洋领域综合性示范类项目,“希望通过项目实施,为我省海洋生态特别是渔场的生态修复探索出一种可以推广的新模式”。

作者:曾福泉 高楚清 姜 书

新华网2017年7月25日

浙农林大

多举措助力山区竹农增收

连日来,在遂昌县焦滩乡等地,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团队的朱玮强等学生,在导师顾蕾指导下调研发现,当地正在推广的该校碳汇竹林下套种中药材的技术,使得当地竹农不仅可以卖笋卖竹获得收入,还可以通过按照标准经营碳汇林、种植林下中药材获得增收,大大拓展了竹农收入的渠道,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目前,该校在遂昌县共选派有11名科技特派员,助力当地的竹炭产业、竹材加工、竹林经营、养殖业、林下中药材、农家乐旅游等领域的发展。

在浙农林大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当地在实验种植基地探索竹林下种植三叶青并获得成功。该技术主要采用袋式种植三叶青的方法,每亩竹林可以种植1500袋,每袋至少产三叶青2两,结合市场批发价每袋至少60元,除去成本,每亩每年可以获得净收益1万元。

作者:陈胜伟

人民网2017年7月31日

宁波为担任班主任满30年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从教30年是教师生涯的一个光荣里程碑,而能在班主任岗位上坚持30年更是难能可贵。近日,记者从宁波市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鼓励教师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宁波市教育局正式启动为全市中小学校担任班主任满30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工作。

据了解,这是宁波市教育局首次给担任班主任满30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该项工作将严格实行筛选机制,既要审核班主任任职年限,又要把关师德师风表现,如果所带班级发生过重大违纪、安全责任事故或教师本人受过党纪政纪处分,一律实行一票否决。

“给担任班主任工作满30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将进一步树立教师长期担任班主任的激励导向,增强广大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宁波市教育局宣传与德育处负责人陈伟军说。

作者:史望颖 张土良

《中国教育报》2017年7月31日第2版

应对高温天

南京学校有新规

日前,南京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全市教育系统防暑降温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学校(单位)要密切保持与供电、供水、供气部门的联系,加强对校内基础设施的巡视和应急处置准备,确保极端高温天气和高负荷条件下水电气管线、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各学校(单位)要充分考虑暑期高温极端天气对后勤保障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制订相应管理与服务应急预案,保证各类研学、教师培训、学科竞赛及学生军训等活动的顺利进行。

承办大型活动的学校和有留校大学生的高校,要制订高温气候下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尽量减少或停止户外活动,同时,做好暑期食堂安全监管,加强原材料索证索票、食品留样、剩菜剩饭规范处置等工作,保证参加活动的学生及留校大学生正常就餐、用水、用电等基本生活需求。宿舍尚未安装空调的高校,要根据留校学生生活和学习需要,即时开放教室、体育馆、图书馆等有空调设施的公共场所。近期极端高温天气期间,各学校(单位)原则上应暂停集体外出活动,所有工地停止白天高温时段施工。

作者:刘 颖

《南京晨报》2017年7月27日第10版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