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8月4日 星期
全省设区市教育局书记局长读书会提出
贯彻落实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全面推进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


本报讯(记者 毛雪逸 陈蓓燕)8月1日至2日,2017年全省设区市教育局书记局长读书会在杭州桐庐召开。会议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讲话,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作报告。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并就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进行了研讨。

郭华巍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高水平”目标,深入分析了国内外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提出了建设我省教育现代化的路径和规划设想。他指出,当前国内外教育改革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就教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新的规划,我们必须及时根据情势变化调整教育现代化战略实施进程,以更加长远的视野、更高水平的要求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认真制定好《浙江教育现代化2030行动纲要》。

郭华巍强调,对照现代化的要求,我省教育还存在不少短板,如育人工作不够到位、教育发展还不均衡、学前教育发展不足、高等教育水平不高、教师队伍还不能适应教育现代化需要、终身教育体系还不够健全等。他强调要通过突破和深化关键环节的改革,努力向改革要资源、要空间、要动力、要效率,并重点就深化完善招生考试评价制度改革、课程改革、教学改革、民办教育综合改革、教育放管服改革等提出了具体的思路和要求。郭华巍指出,要通过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更精细的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教育现代化获得感。要切实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积极回应并解决群众关注的减负、择校、放学后托管、社会培训等热点问题,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实施“精准教学”,不断改善群众对教育的“用户体验”。郭华巍还强调,要加强对教育现代化的领导,通过完善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推动各级政府履行好教育责任,为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加快研究制定《浙江教育现代化2030行动纲要》,系统谋划教育现代化建设路径。

何杏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强调,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要提高政治站位看教育。全省教育系统要对照历史发展新阶段赋予教育的新使命、对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教育发展新任务、对照浙江老百姓接受更好教育的新期盼、对照兄弟省市大手笔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态势,全面认识浙江教育所处的新方位、面临的新使命,不断增强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的责任感、紧迫感。

何杏仁强调,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发展是第一要务。全省教育系统要按照“有为政府”的要求,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教育现代化建设。推进教育创新发展,做好“创新教育”与“教育创新”;推进教育协调发展,着力做好“补短板”“抬底部”的工作,实现各级各类教育和区域教育的协调发展;推进教育绿色发展,用正确的教育理念、按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办学治校;推进教育开放发展,用开放的理念和心态扩大对外对内开放,深化教育交流与合作;推进教育共享发展,让教育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何杏仁指出,改革是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的根本动力,解决教育面临的各类问题,唯有依靠改革。全省教育系统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教育改革,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她强调,要强化学生成长成才的目标导向,坚持改革的初心,坚定改革的步伐;要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化教育改革,通过改革解决教育的堵点、难点问题,为教育现代化扫清障碍;要坚持基层创新先行先试改革突破,把顶层设计与基层试点结合起来;要坚持维护教育公平,通过改革扩大和促进教育公平。

何杏仁强调,建设教育现代化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守住育人阵地,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好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职责。要加强教育系统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干部的作风建设,增强责任心、执行力;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四有”“四个引路人”要求。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浙江教育系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委厅领导陈根芳、韩平、朱鑫杰、郭丽华、丁天乐、吴永良、方天禄出席会议。11个设区市的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长围绕主题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路、提建议,交流探讨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的想法和经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