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14日 星期

浙海大:让渔民号子唱响全国


浙海大:让渔民号子唱响全国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乐琼 通讯员 张祎星)记者从浙江海洋大学获悉,今年11月,该校将与山东鲁东大学组队前往上海,让舟山渔民号子唱响在国家大赛上。

自2006年起,浙海大调研团队深入走访了舟山岱山、嵊泗、长白岛等大小海岛,对渔民号子进行调研,相继完成了《海洋文化研究与海岛调查》《海岛的非遗文化记忆——舟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小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渔民号子保护、传承与发展—山东长岛、浙江舟山的调研》等系列调研报告,还设计并开发了舟山渔民号子信息库。前阵子,该校联合山东鲁东大学,对包括舟山在内的我国海岛地区的渔民号子,开展了全面的调研,并撰写了调研报告。

浙海大有关负责人说,舟山渔民号子是舟山各岛渔民、船工世代相传的海洋民间口头音乐。虽然舟山渔民号子早在2008年就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因各种因素的制约,号子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形势日益严峻,甚至面临失传的危险。而该校连续11年的调研,就是为了记录祖辈们传下来的渔民歌谣,让渔民号子得到应有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