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广角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9日 星期

“PS毕业照”正是“精致利己主义”生动诠释


“PS毕业照”正是“精致利己主义”生动诠释

平等是教育的基石。学校领导和精英班合影,却在其他班的合影中PS上去,这样的举动无疑是向学生们传递着功利性的价值观念。

见过官员被P上合影的,没想到高中毕业合照学校领导也玩起了P图。

6月5日,一则微博在网上热传,称近日在成都市龙泉中学高三毕业班拍摄毕业照时,领导只和两个精英班合了影,而在其他班的合影中,领导是被PS上去的。

此举瞬间引起舆论关注。同学们纷纷直呼:“领导,您真的那么忙吗?”这些年,“毕业季”与“P上去的照片”时常连上了线。如武汉一初中的毕业照,有老师竟然被P进去两遍,学生们纷纷感叹自己领到了“分身灵异”毕业照。难道有的学校领导真的连和学生们一起拍一张毕业照的时间都没有了吗?真的非得依靠PS技术来营造“大团聚”的假圆满吗?P上去的毕业照,补上了领导,却缺失了教育者对学生的尊重。

在一些学校领导的眼中,高中毕业照或许是一件无足轻重的小事,但是对于每一个毕业生来讲,毕业照不仅意味着自己高中生涯的谢幕,更承载着满满的青春记忆。如此具有纪念价值的照片,却遭此随意对待,以至于该博文中连写了3遍“强烈要求重拍毕业照!”对那些缺席毕业照的学校领导而言,忙,不应成为借口。如果连这点时间都挤不出,还何谈母校对学生的情谊,何谈领导对学生的关怀和服务。

其实,令广大学生最愤愤不平的是该校领导对毕业生的差别对待。微博称该校领导并非没参与毕业班的合照,而是选择性地与文理科精英班合照。如此赤裸裸地以成绩划分等级无疑寒了非重点班学生们的心。这也和教育的初衷悖向而为。

平等是教育的基石,而学校的举动无疑是向学生们传递着功利性的价值观念。这张并不精致的PS照正是“精致利己主义”的生动诠释。

对于承载着学生们美好青春记忆的毕业照,缺少了学校领导的尊重,缺少了平等教育观念的浸染,即使P得再好看,亦会泛耀着无色的光彩。而这不该成为毕业生的最后一课。

作者:魏显勇

《新京报》2017年6月7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