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助力“县中崛起”,为教育共富贡献力量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 邱月灵

为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杭州市教育局鼓励市属高中名校出“市”入“县”,与县级高中组建紧密型教育集团。为此,杭州学军中学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与严州中学和德清县第一中学“联姻”,实施了跨层级协作,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张和延伸,实现了教研活动、教育活动的一体化,教师交流日常化,教学交流常规化,学校管理经验公开化,教学成果共享化,实现了帮扶式办学初衷。2023年,与嵊泗中学结对,开展帮扶工作。

结对帮扶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出发点,以优质均衡为着力点,以创新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为动力,以科学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为手段,以切实提高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为目的,以破解“上好学难”问题并让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为宗旨。

学军中学主要从以下五个维度实施帮扶。

一、整合资源,示范引领提质保量

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名优学校的引领示范也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学军中学在现代化学校建设、高效课堂打造、高考复习、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教研活动、高校共建等方面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学校与受援县中间就丰富的资源展开了深入探讨和密切交流,进而促进优质资源与受援县中已有资源的横向交叉和纵向整合。

二、培师优教,两翼共建促发展

目前县中发展面临着优秀教师培养困难、优秀生源大量流失的挑战,于是培养优师、留下优生成为“县中崛起”的当务之急。学军中学对受援县中展开了多学科、分批次、有层级、重落实的师资培训,尤其在五大学科竞赛教练的素养提升和新进教师的入职培养上,学军中学给予了各校很多支持。

三、拔尖培优,促进教育优质化

结合各校实际情况,优化各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借助学军中学的教练团队合作培养拔尖人才,在五大学科竞赛方面迈出新步伐。在学军中学的帮助下,近几年,部分学校还培养出了全国奥赛金银牌选手。近年来,学军中学不断推进“五育”融合校本化,更是在此基础上构建起了一套完善的拓展性课程体系。学军中学结合自身经验,在学科建设、选修课程体系打造、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等方面给予受援县中大力支持,各所学校都逐渐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五育”融合校本化之路,助力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

四、一地一策,因地制宜重实效

各所受援县中都有各自优势和培养特色,也都面临着不同的发展瓶颈。学军中学因校施策,量体裁衣地开展帮扶行动。学军中学在分层教学上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经验对受援县中的优生培养、后进生补弱、竞赛生文化课补齐等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学军中学集团内部各校区办一所强一所,背后原因除了学军文化积淀和传承外,同中有异的学校管理模式也是制胜法宝。近年来,多所受援县中都在学军中学的帮助下积极探寻具有各自特色的学校办学模式。

五、真诚互助,沉浸式帮扶

学军中学校领导和名优教师赴受援县中传经送宝必不可少,而受援县中师生赴学军中学开展沉浸式学习更是相得益彰的举措。受援县中分批次派骨干教师到学军中学进行业务学习,定期选拔优秀学生到学军中学交流体验,还委派校级干部、中层干部到学军中学跟岗学习……这些沉浸式学习让受援县中的师生更加身临其境地感受学军教学、学军育人、学军管理氛围。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