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3年2月7日 星期

加长版寒假,成长不待机


□本报记者 张纯纯

“不用统计,没有表格,有的只是更多地参与到属于自己的生活中。”在义乌市龙回实验小学教师徐一添眼中,这是疫情发生以来自己过得最轻松的一个假期。

返回老家乐清市淡溪镇的途中,绍兴市柯桥区柯岩中心小学201班学生吴炫屹觉得“回家的路畅通无阻,正如回家的心情一样”,无需核酸报告,不用隔离,3年未回老家的他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久违的幸福。

建德市明镜小学305班学生张励轩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年,那是姥爷在阳台上高高挂起的红彤彤的灯笼,是姥姥和面擀出的薄薄的饺子皮,是妈妈进进出出采买年货的脚步,是爸爸秘制红烧肉飘出的诱人的香,是自己踩着凳子踮起脚贴上的对联和福字……

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这个寒假比往常来得更早一些,重燃的烟火气也让师生们离生活更近,离幸福更近。他们寻迹乡愁,他们奔赴温暖,在加长版的寒假里,他们的成长不待机——

寻年味,话乡愁

“旅行”成了这个寒假的高频词。在温暖如春的云南,在丹东市的鸭绿江断桥上,在湖南凤凰的村庄里,处处都留下了浙江师生的身影,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尽情地享受着诗和远方。

浦江县实验小学106班学生黄晗钰却和父母选择把旅行的目的地定在家乡浦江。“在女儿上一年级后,我们就萌生了带她探寻家乡古道和山水的想法,已经坚持了一个学期,这个加长版的寒假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黄晗钰妈妈说。

“八步一个景,十步一重天”的马岭古道、遍地都是古董宝贝的白泥岭古道、可以将浦江县城尽收眼底的十八歪岭古道……行走在这些古道上,黄晗钰感受到了毅行的辛苦,也收获了浦江目前留存了多少条古道、这些古道曾经发挥过什么样的作用、古道上发生过哪些精彩的故事等知识。黄晗钰妈妈说,趁着假期,自己和孩子还一起整理了亲子毅行攻略,取名为“探古访浦”,内容十分有趣,相当于带着孩子上了一堂关于家乡的人文地理课。

镇海中学高一年级的5名学生则将乡愁凝在自己的笔尖,创作了连环漫画《兔子“圆圆”“滚滚”过大年》。从腊月廿四的洒扫洗晒,到腊月廿八的贴春联、写福字,再到大年三十的团圆饭和春晚,以及之后的拜年、烟花……8幅年俗漫画都以萌萌的兔子为主角,不同的细节反映了学生们心中不同的年味——在学生万玳萱的笔下,贴春联画面中的白墙黛瓦和大大的门环是她对老家江西的独家记忆;精心准备一顿年夜饭,一家人和和美美地坐在一起,这是中国人心底的执念,学生曾栎人在画面上写下“过年,只有吃了团圆饭才算圆满”……

临近元宵,温岭市温峤镇老街迎来了一群学生,他们沿街念着各门店的招牌,在石头堆砌的老房子、刻满吉祥如意的花鸟窗格中探寻浙派民居独特的建筑文化,还不时向居民询问其儿时关于元宵的趣味故事,并和居民一起制作手工兔灯。这些学生来自温岭市箬横镇第四小学,都是新居民子女,他们跟随爸爸妈妈留“浙”过大年,在温岭市乡村七巧板爱心服务社的组织下来到老街感受“第二故乡”的元宵民俗风情。“不论是吃到的小汤圆,还是看到的吉祥年画,都和我老家的元宵风俗不一样,我很喜欢!”来自安徽的刘语菲说。

共温暖,促成长

除夕当天,温岭市泽国镇第二小学505班学生陈雨云专门来到医院,她要完成一份特殊的寒假实践作业:寻访身边的守岁人。在走廊上,陈雨云遇到了两名护士。在提出采访意向后,她遭到了拒绝,护士们表示要查完房后才可以接受采访,因为这个时间点是留给病人的。“在等了40多分钟后,我终于采访到了其中一个护士姐姐,她是护士长,在除夕夜也要值班。”陈雨云说,经过这次寻访,自己真切地感受到了有很多人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不会因为过年过节而暂停工作,是他们的无私奉献让更多人更好地团聚在一起。

江山市第五中学的学生们也有着同样特殊的实践作业:在车站、菜场、社区、养老院、洗衣店、快递驿站、工厂、农场等场所体验工作。高一学生徐逸灵本以为卖菜是一项简单的活儿,却在体验菜场个体户的一天中感受到了不易,“我的江山方言说得不怎么地道,和顾客沟通时非常困难,而且我特别胆小,上课发言有时候都会紧张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所以当我在摊位上说出类似‘爷爷奶奶你要买什么’的话语后,就感觉自己已经成功了”。

江山五中团委书记王灵玲介绍,社会实践是人才培养和职业引导的重要途径,学校一直将劳动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让学生们下土地、进工厂,聆听校友宣讲,开展职业发展培训等多样化、全方位的实践,促进学生了解社会各个领域。

在体会着各行各业艰辛的同时,不少学生也决定将温暖带给更多的人。1月30日下午,宁波市北仑区大碶中学707班的24名学生来到轨道交通大碶站,在站点为旅客提供姜茶、车站信息咨询、自助购票取票指导、候车乘车引导、拿取行李等服务,为出行返乡的群众带来方便。在实践小结中,学生刘亦凝写道:“我们为刚回来的哥哥姐姐送上一杯滚烫的红糖姜茶,他们表示感谢;教那些不懂买票的老年人买票,他们挥手笑着告别;帮助拿大件行李的旅客拿包,他们回眸一笑……温暖真的无处不在,没有实实在在的实践,就很难真正体会这样简单的道理。”

武义县王山头小学的学生们也没有忘记将温暖送给劳动农场里的“鸡宝宝”们。负责寒假轮值的学生为小鸡备足了“年货”,既有五谷混合的饲料,也有新鲜的蔬菜叶子。“虽然每周只轮到一次值日,但我非常期待,想看看自己对接的小鸡有没有长大一些。”学生吴越韬说。党员教师朱振璁介绍,这批小鸡是学生们从孵化开始一点点喂养长大的,学生们特别珍惜,因此学校在寒假安排了轮值劳作,并派出党员教师接待、指导,“看到孩子们体验到劳动的快乐,我们也特别开心,真正做到劳动‘不放假’,快乐不减量”。

寒假期间,宁波市北仑区大碶中学的学生们组成志愿队伍,积极投身于暖心关爱、助力春运和文明养成等志愿服务活动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通讯员 王洁瑾 摄)

临近元宵,温岭市箬横镇第四小学的学生们来到温峤镇老街感受“第二故乡”的民俗风情。图为学生们正在观看居民给木盆上漆。

(本报通讯员 朱国兵 江文辉陈 倩 摄)

绍兴市越城区塔山中心小学五(2)班“雄鹰”小队的20名少先队员,来到牧场开展寒假研学活动。他们参观了牛栏,了解了奶牛饲养技术,增强了保护动物的意识。图为学生在给小牛喂奶。

(本报通讯员 季涵锐 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