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

小学爬树课为啥火了?


新闻回顾 近日,杭州市钱塘区一小学开设爬树课上了热搜。据介绍,这门课该校一到六年级都有安排,体育教师为此进行了专业的培训,并配置了专业设备。钱塘区教育局表示,课程将在全区推广。爬树课“一本正经”走进小学校园,引来热议。

接地气的爬树课不妨多一些

□陆玄同

“走,今天跟老师学爬树!”这是发生在杭州市钱塘区一小学的新鲜事儿。其实,对于很多生活在农村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子来说,爬树是平时瞒着家长偷偷在玩的娱乐活动。现在它作为课程像模像样走进小学课堂,赢来不少点赞和艳羡。

爬树课其实并不鲜见。美国的康奈尔大学早在2006年就开设了爬树课,国内的厦门大学、成都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也先后开设了爬树课,并受到学生们的热捧。小学阶段的爬树课为何寥寥?主要是因为繁重的文化课任务让学校、学生无暇他顾,“鸡娃”成为主流,体育课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奢望。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而开设这样的体育课程,正如校长所说,是“让孩子们释放天性”。德国教育家、现代学前教育鼻祖福禄贝尔曾说过,“爬上一棵树,就像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这个“新世界”里,充满着学生不曾体验过的诸多乐趣,能让他们走进自然,亲近自然,强身健体,锻炼手脚协调性,感受纯粹的欢乐。同时,这也是一项体力和智力结合的运动,能够提高学生们的专注力和生存技能,培养他们敢于挑战的精神,还能促使他们发现问题,寻找解决方案,体验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使得体能及脑力都能得到训练提升。

南开学校创办人、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先生曾说,“学校体育不仅在技术之专长,尤重在体德之兼进,体与育并重”。尊重天性,让孩子享受童年,帮助他们在体育活动中补齐孩童阶段应有的快乐拼图,是教育者应该做的事。

今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完成修订,新增了不少确保学生体育锻炼时间的内容。随着体育课被重视,“很多体育教师不用请假了”。期望越来越多的体育教师能够开发出形式多样的体育课程,让学生们的学习及成长充满快乐。

对体育课的重视,更值得点赞

□付 彪

对学生来说,上好体育课、加强体育锻炼是野蛮体魄的关键。但现实中,不少中小学生虽活泼好动,却不喜欢体育课,他们觉得课程内容单调枯燥,没有选择运动项目的自主权;经常被所谓的“主课”占用。体育课出现“应试化”等情况,也降低了一些学生上体育课的积极性。

爬树课受到学生的喜爱和网友的热捧,不仅是因为这门课本身有吸引力,更在于学校及教育部门对体育课的真正重视。

近年来,多项有关学校体育工作的文件出台,其中《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严格落实学校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不断拓宽课程领域,逐步增加课时,丰富课程内容。今秋开学后,义务教育阶段迎来新课程标准,体育与健康成为仅次于语文和数学的第三大科目,内容包括基本运动技能、体能、健康教育、专项运动技能等,课程更加科学丰富。

而在学校层面,不仅配好体育教师、落实好体育课时间,还不断赋予体育课更多鲜活的内容,让运动项目有更多的选择,从而激发学生运动的天性和兴趣,更好地吸引学生参加运动。正如杭州市钱塘区这所小学的体育课,一改以往单调枯燥的教学,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将基本运动技能训练融入有趣的爬树活动中,增强了体育课的吸引力。

其实,每个小孩子都对玩沙子、爬树等游戏乐此不疲。唐朝诗人杜甫回忆年少时说:“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千回。”汪曾祺先生小时候也是爬树高手,曾熟练地爬到蜡梅树上,为姐姐折下好看的蜡梅花。电影《怦然心动》里的女主角朱莉儿时爬上梧桐树,看到了从未见过的风景,每往上爬一点,精彩就多一分。

由是观之,只要加以足够重视,体育课的呈现方式完全可以多样化,从而让学生爱上体育课,爱上运动。

因地制宜, 让体育课更丰富

□李 平

在校长的全力支持下,在体育教师的精心设计下,这所小学的爬树课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了。一片点赞声中,也有网友指出:爬树课虽好,但也是“别人家的学校”才有,因为地处城区的学校天然缺乏爬树的条件,类似的大树太稀缺了。

事实上,随着体育课地位的提升,体育课教学模式也在不断创新,爬树课只是众多体育课的打开方式之一。不是说爬树课火了,都要跟着去开爬树课,不同学校的师资、场地等条件各不相同,各校可因地制宜,开设丰富多样的体育课程,让学生们动起来。杭州的这名体育教师能从大樟树身上做文章,开设别样爬树课,让学生体验攀爬的乐趣,其他地区、学校的体育教师只要做个有心人,又何尝不能从身边找到适合的资源?

更重要的是,要树立起“体育课的形式可以更新颖,体育课可以更贴近孩子”的意识。长久以来,中小学的体育课基本都是对标体育中考,以“模式化教育”为主,通过大量僵化的训练,达成学生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体育成绩的目标。这让体育课在学生心目中变得面目可憎,让他们对体育课提不起丝毫的兴趣。

体育教学完全能够真正融入学生的生活之中,融入游戏和各种活动之中。近年来,不少学校及体育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及时改变教学方式、创新教学内容,从应试训练向快乐体育转型,大大激发了学生上体育课的热情。爬树课大受欢迎,也说明了学生并不是不喜欢体育课,只是不喜欢单一、无趣的体育课罢了。

这也提醒体育教师,即便是传统的体育项目,也需要改变“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增强体育课的趣味性,多了解学生的喜好,引导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习内容,让他们从中感受到愉悦,从而挑起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运动潜能。

爬树课开了好头。学校也好,体育教师也好,不再束手束脚,而是勇敢地带学生们走出传统的课堂,走到了户外。接下来,更应深入思考的是,体育课程的开设不止于让课变得有趣、能吸引学生,还应注重课程的科学性、可持续性,并注重挖掘体育课的多重教育功能,促进学生形成健全人格,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