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

“老师你为什么不回短信”,真相其实是……

本话题可继续讨论——

童抒雯(楼主)

前段时间,有家长抱怨:“老师不回短信。”为此,有媒体专门做了一番调查,得出的结论是:第一,教师不回短信实在是因为太忙;第二,有些短信没有回复的必要,比如,要求提醒喝水、要求调换座位,甚至让教师帮着读一读英语单词。

教师不回短信,难免会被一些家长解读为“冷漠”“滞后”和“不负责任”。

对此,教师们更多的是有苦难言。老师们,您在平时工作中会遇到一些“无厘头”的短信吗?面对“五花八门”的短信“轰炸”,您觉得正确的处理方式是什么?

俞和军

家长还是比较通情达理的,我没有遇到过他们提无理要求。

我兼任心理教师,家长会用微信或短信咨询一些学生的心理问题,如有逆反心理、学习动力不足、做作业拖拉等,我一般都会及时回复。

有时候实在太忙,没有看到,晚上睡前会翻看一遍并一一回复。

杨铁金

一个家长曾向我抱怨。有一次,她向教师发了一条短信,问女儿在学校读书是否不努力。教师随即回答“是的”。家长就想知道,“不努力”的表现是什么、原因是什么、怎么改变。教师什么也没说。

这一问,反倒问出不满,问出对教师的投诉。

我向教师证实。

教师说,家长的问题太笼统,自己也没经调查研究,不能轻易给学生下结论,而且在微信上回复时严谨地组织语言并不容易。

我建议,说不清楚的问题不妨见面谈,家访或请家长到校都可以。

感觉网络交流的便利在于快捷,但在表达上存在一些弊端。

宋国萍

在教师身份之外,我也曾是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的家长,所以我特别理解家长的心情。

将心比心,能回复的短信尽量回复,前提是家长的诉求比较简单清晰。短信毕竟是单向的,一句话说不清楚的,或者可能存在容易误解之处,我会采用电话的形式跟家长沟通,在互动中容易深入了解事实,明确家长的诉求。

龙泉许东宝

正因教书育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才不敢放松,时时处处都为学生着想,从来不敢拒绝家长的短信、电话。希望乱说话的家长留点口德,放过教师,教师要忙备课、上课、批改、辅导,都在为你们的孩子服务。

杨铁金

这或许就是个体与个体之间的交流不畅,而不是教师与家长两个群体之间的交流不畅。更何况短信留言是一种延时交流方式,远不如电话交流的即时性强。

徐如松

家长与班主任之间用微信交流确实方便,但要求班主任“逢信必复”,既不可能,也无必要。有些家长用微信发问,教师较难用文字书面回复,改用电话咨询,问题便能迎刃而解。

赵占云

这个话题不禁让我想起同事常常说起的一句话:“要是做教师只是教教书、做好家校工作,那样该是多幸福。”但事实上,做教师不仅要做好教学工作、家校工作,而且要兼职“表哥”“表姐”的工作——填写各种电子和纸质的表格。

如果是班主任,那他手上的活就更多了,除了要做“表哥”“表姐”,每天还要给学生测温、统筹各学科作业、填写学生请假事由、定期收集学生核酸检测码、处理班级学生事务(个别心理访谈)等。学校教务、德育、后勤等行政科室的工作落脚点往往都是班主任。半天顾不上喝一口水、上厕所都没时间,这是班主任工作的常态,特别是小学低段班主任,几乎可以说是扎营在教室里的。让这些焦头烂额的班主任回复家长的每一条信息,这是不现实的。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