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4版:浙十年·我们的新校园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

苍南县霞关镇第一幼儿园: 面朝大海的花开与澎湃


□本报记者 张纯纯 实习记者 邓昊冉

早晨7:30,沿着苍南县霞关镇海滨西路向前,不需要导航,也可以知道去往目的地霞关镇第一幼儿园的路线。一路上,能遇见很多背着书包、拿着水杯的“小导游”,他们牵着家长的手,悠闲地走在上学路上,一会儿趴在墙边看看港口停泊的渔船,一会儿闻闻一路盛开的三角梅。

跟随着他们的脚步,路的尽头正是霞关一幼。“我们这里可是日落最佳观赏点!”迎接幼儿入园的间隙,园长许婷婷不忘跟记者介绍幼儿园所在地理位置的优越性:霞关镇是浙江省最南端的滨海集镇,依山傍海,有着“浙江的天涯海角”之称,幼儿园面朝大海,教室和走廊的每一幅窗景都是令人心驰神往的海景。

而最打动家长们的并不是如此舒适的环境。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这所幼儿园时,不少家长脱口而出的都是“方便”一词。简简单单的两个字,背后却是一系列促进学前教育发展政策的落地有声。

春暖:家门口就能上好园

是去镇上唯一一所民办幼儿园还是去邻镇入园,这是2021年前霞关镇所有适龄幼儿的家长需要做的一道选择题。前者意味着每天都要走山路、爬台阶,才能到达位于六七层楼高的半山腰上的民办幼儿园;后者则意味着每天的上学路程在30分钟车程以上。

2019年,苍南全县公办园占比仅为3.4%,排名全省末位。为此,县委县政府把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纳入为民办实事和教育改革发展的“一号工程”,连续3年将公办幼儿园建设列入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2021年9月,苍南县实现公办幼儿园乡镇全覆盖,共11所公办园集体开园,霞关一幼正是其中的一所。这让霞关镇的家长们有了更好的选择。

该园保健教师曾思思是本地人,小时候上的正是位于半山腰上的民办幼儿园,谈起曾经上学路的曲折很有感触,“很多孩子其实都是隔代带养,一个小小的孩子加上年迈的老人,每天爬台阶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曾思思介绍,霞关镇为山地地形,后来通过填海形成新的城镇区域,居民逐渐搬迁下来,但土地一直比较紧张,“现在我们幼儿园的所在地可以说是好不容易匀出来的”。

这份“好不容易”自然也带来了热切的期盼。自2019年正式立项并开建以来,霞关一幼成了居民们拉家常时的高频话题。许婷婷回忆,在幼儿园还未完工时,自己常常能看到晚饭后有家长带着孩子散步至此,往墙里张望着、念叨着,“什么时候结顶啊?”“开始打扫了吗?”“你想不想来这所幼儿园读书啊?”……

期盼也体现在更为直观的招生数据上。“我们第一年的入园人数为153人,而当地的民办幼儿园招生人数最多的时候也就在60人左右。”许婷婷说,这学期,还有幼儿从县城和邻镇的幼儿园回流,家长来报名时,看到环境并了解了收费情况后,直言不敢相信。

一所面朝大海的幼儿园,正迎来自己的“春暖花开”。

花开:海韵里识得霞关美

面朝大海并不是霞关一幼唯一的环境优势。

“幼儿园门口的霞关港是国家一级渔港,有着‘千帆之港’的称号,各式各样的渔船在教室里就能望见。”“霞关老街离幼儿园不到10分钟的路程,现在正在打造集文化、餐饮、住宿为一体的老街文旅IP。”“幼儿园后门就是派出所,左侧300米左右是镇上的银行,再走300米左右则是卫生院。”……在许婷婷和其他教师眼中,这些环境资源都是再宝贵不过的课程资源,于是——

幼儿园左右两侧的楼梯拥有了自己的主题和名称,分别为“海印记”和“霞关美”。霞关老街、老渔民公寓、南关岛、北关岛等美景一一被幼儿们用摄影、绘画等方式记录下来,填满楼梯间的空白。教师林星星已经在霞关镇生活了很多年,在带领幼儿开展课程“老街环游记”的过程中却领略了从未发现的美,“以前对老街风貌习以为常,这次通过幼儿的调查表我才知道老街光建筑风格就大有学问,有沿街石头房、明清时期的门楼等各色风格建筑共100多处”。

中一班的幼儿迎来了自己的大项目“趣造船”。从选择并收集造船材料,到实地调查、合作搭建,再到渔船最终下水试航,幼儿们是整场项目化学习活动的主角。“孩子们所造的渔船跟一般的渔船还不一样,多了一个专门的虾皮舱,因为这里也是‘中国虾皮之乡’,他们在观摩渔船时发现了这点。”指导教师朱蒙慧常常被幼儿们的发现力和创造力打动,“在整个过程中,孩子们的团队协作和自我表达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现在他们很乐意也能更加自信地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

每个学期幼儿们的主题活动都离不开霞关镇的一点一滴。附近的派出所、银行、卫生院成了幼儿们进行职业体验的最佳场所,野生荔枝园是幼儿们的出游打卡点,镇上的百姓书屋里举办过亲子阅读、故事表演等活动……

许婷婷介绍,2022年1月,霞关一幼成为温州市“九把钥匙”课改实践园,并作为“在地资源表”这一把“钥匙”的示范园,“我们以省编课程为基础,加入在地资源特色内容,形成了‘海韵课程’。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更新课程框架,细化内容,让幼儿们更熟悉自己的生活,更热爱自己的家乡”。

澎湃:成长中有了幸福感

朱蒙慧是00后,也是幼儿园年龄最小的教师。在通过苍南县教育局组织的编制考试后,她和家里人一起实地考察了自己可以选择的几所幼儿园。“当时觉得能在一所每天都能看见大海的幼儿园里工作,一定是很幸福的。”现在,朱蒙慧的幸福感并不仅仅来源于此。

每当走在霞关镇上,霞关一幼的教师们总是幼儿和家长最热情招呼的对象。小镇不大,常常一路走,一路招呼不停,这让朱蒙慧和其他年轻教师迅速体验到了这份职业带来的成就感。

“我们幼儿园的教师团队非常年轻,90%以上都是90后和00后。”许婷婷自己也是90后,身为园长,在感受年轻教师为这所新园带来活力的同时,她也在思考着如何让这些新鲜力量成长得更快。除了常规的教研培训活动,霞关老街上的城市书房里也常常能见到霞关一幼教师们读书的身影。围绕着教学主题,教师们做读书海报、推荐专业书籍,在互相分享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在我看来,我们的孩子和老师就如同海上的浪花一样,希望他们在霞关一幼这片海域中都能做一朵澎湃的浪花,面对生活、学习充满激情与活力。”许婷婷说。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