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浙十年·干在实处
本版新闻列表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

夯实立教之本 汇聚兴教之源
——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浙江经验

□本报记者 季 颖

从一名裁缝到一名中职名师,从高中学历到本科学历,从手艺人到国家级金牌教练,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姚林英38年的职业生涯充满了执着与汗水,尽显技能之美。

岱山县大衢中学校长王建军从教38年来,躬耕于农村教育这片土壤,以爱心、过硬的业务能力、自重自爱的朴素人生观与锲而不舍追求精品的理念,为海岛学校引来渠渠活水。

……

在城市、在乡村、在海岛,浙江广大教师以昂扬的精神、专业的工作,浇灌着教育田地,付出辛劳、奉献力量、贡献才智,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关心教师、支持教师、确保教师队伍优先发展,一直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升,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

建体系 铸师魂 培育“四有”好教师

专项支持乡村教师发展、关怀提升特殊教育、实现中职教师双向流通、提升乡村教师待遇、创优聚才留才环境……聚焦广大教师关切的问题,温州市于日前推出“尊师强教”十大举措,有体系完善和政策创新,更有真金白银的投入。

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早已成为全省上下的高度共识。10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始终坚持“教者从优”的理念,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优先谋划、优先保障、优先满足。

10年来,浙江一系列关系教师待遇、教师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

2013年,出台《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2018年,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成一支思想政治过硬、业务能力精湛、服务保障有力的教师队伍,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

如今,全省教师队伍实现了量质齐升。10年来,教师数量快速增长,2021年专任教师总数达70.6万名,增幅26.9%。各级各类教师素质不断提升、结构全面提质,中小学高级教师比例从13.1%提高到18.1%,本科高校博士教师比例从31.3%提高到53.7%,高校思政课教师配置比例从1∶690提高到1∶340。

在高校,“高校海外英才集聚计划”“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院士结对培养青年英才计划”,促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茁壮成长。截至7月底,全省高校共有“四青”以上主要国家级人才1198人,全省遴选的59名“鲲鹏行动”计划顶级专家中,高校占39名。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说,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体力量,要不断涵养良好的师德师风。

多年来,浙江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强化。从2012年开始,在全省开展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检查,每年两次。2021年,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师德师风“示范引领工程”“规范践行工程”“警示宣教工程”三大工程。同时,落实师德警示宣教常态化机制,建立教师违规违纪问题公开和通报机制,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知责、明责、守责、尽责。

坚决落实师德第一标准要求,在教师资格认定、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评先等方面,划定师德红线。仅2018年和2019年,全省就分别取消100名和116名违规教师参加评优评先和职称评审的资格。

提素质 抓改革 激发教师内生动力

6年前,怀揣着成为一名教师的初心,蒋娴通过参加浙江师范大学师范专业“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选拔,如愿成为一名师范生。毕业后,蒋娴成功入职宁波市镇海中学,任语文教师。“大学期间,接受完善的教师教育培养,是我成为一名教师的底气;入职后,省市县各级的教师培训,帮助我尽快胜任教师工作。”她说。

师范院校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源头环节,浙江持续推进师范教育综合改革,加大对师范院校办学的支持力度,构建现代师范教育体系,让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

早在2012年,浙江就开展师范专业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选拔;2015年起,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和中小学开展协同培养,高校师范专业的教师教育课程由优秀的中小学教师来担纲;2020年,实施教师教育攀登计划,把师范院校建设纳入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探索开展六年一贯制硕士层次复合型高中教师培养试点,积极鼓励在职高中教师提升学历。

浙江面向偏远山区、海岛、乡村等基础教育薄弱地区和紧缺学科,连续10年实施中小学教师定向招生、定向就业,累计培养高质量师范生3500多名。如今,当年的毕业生都已成为当地学校的骨干力量。

除职前培训外,浙江也不放松对教师的职后培训。2008年起,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领雁工程”,开展浙派名教师名校长培养工程、长三角中小学名校长培训;2011年,在全国率先建立自主选择的现代教师培训制度,把培训选择权交给教师;2016年,实施教师培训学分制改革,分层分类施训,使师训工作更加科学、更具效率……

逐步构建起“覆盖全员全程、实施分层分类、过程可溯可感”的教师培训体系,落实教职工工资总额的3%和日常公用经费总额的10%的“双保障”培训经费,每年中小学教师选学培训超过160万人次。

在教师队伍建设大跨步向前的同时,教师管理体制机制的痛点也亟需解决。

浦江县普通高中中职责任区主任督学陈昌亮,当过9年高中校长,是“县管校聘”改革从试点到全覆盖的亲历者。

2016年,浦江县开展“民主推选,适岗竞聘”模式下的“县管校聘”试点工作。陈昌亮根据学校教师管理的薄弱环节,制定上岗竞聘方案。通过适岗竞聘,陈昌亮发现,能者上、庸者下,推动了学校人事制度的根本性转变,校内师资配置更加均衡了,学校的执行力、办事效率提升了。

到2019年,全省实现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地域、学段和教师全覆盖。教育行政部门对编制和岗位的有效统筹,有效解决了教育系统存在的编制和岗位学校之间、学段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激发了教师干事活力。

这些年,浙江还进一步扩大学校用人自主权,赋予学校更加充分的岗位聘任和职称评聘权限,加速学校建立健全内部治理体系,帮助教师度过职业倦怠期。

筑里子 强面子 弘扬尊师重教好风尚

“成为一名教师,是一件幸福的事。”余姚市梦麟中学教师金银姬感慨,这些年自己带过的毕业生中选择报考师范专业的变多了,这也折射出教师的职业吸引力越来越强。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绝不是一句空话。这些年,全省教师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工资待遇得到保障。浙江出台更加具有操作性的义务教育教师与公务员工资收入计算比较口径,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全省90个县市区均实现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目标,其他学段教师同步得到有效保障。

打破中小学教师职业“天花板”。优化教师岗位管理机制,连续2次提高高级岗位比例,允许各地打通使用中级岗位和初级岗位比例,畅通各个层面教师业务晋升空间。同时,探索“定向推荐、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机制,为山区海岛县定向评定省特级教师,培养能安心推动当地教育发展的稳定的名优教师。

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日渐浓厚。构建了省市县乡校五级教师表彰体系,近10年省级层面表彰各类优秀教师共5850名,带动各地各校广泛挖掘表彰师德高尚、敬业奉献、教学相长的好教师。每年表彰奖励优秀教师6万余名,涌现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叶海辉等先进典型。

教师非教学负担日益减轻。依托全国教师信息管理系统信息,为教师建立完整的数字化档案,持续开发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数字化应用场景,提供全流程线上办理服务,实现无纸化运行,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教书育人上。

此外,浙江各地各校还不断创造条件,保障和提高教师收入水平,通过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集体宿舍维修改造工程、高校人才公共租赁房等举措,改善教师住房条件,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

十年强师路,扬帆起航再出发。浙江将坚定不移守牢红色根脉,汇聚磅礴力量,继续书写好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这篇新文章,持续打造“大国良师”,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支撑教育强省、教育强国。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