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9月23日 星期

外贸人才培养的“探路者”
——记省杰出教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教授章安平

□本报记者 武怡晗

早上6时,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校园里静悄悄的。在国际商学院大楼9331办公室,灯如往常亮起,学院院长、教授章安平端坐在电脑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他是最早到校的教师!”作为同事,国际商学院副院长肖旭已经习惯了章安平几十年如一日的“早”。“不仅到校时间早,他还总能早一步敏锐捕捉到行业的变化,并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肖旭说。

28年来,章安平深耕外贸行业,引领行业人才标准建设;坚守三尺讲台,助推教学转型升级。不久前,章安平获评浙江省杰出教师称号,成为全省唯一一位入选的高职院校教师。

为外贸人才“定标准”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常常是“货物未到,凭证先行”,负责进出口业务中各种单据和证书的外贸单证员等行业人才,被称为“国际贸易的先行者”。

“16年过去了,大家共同开发外贸单证员等岗位标准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标准不仅让高校培养外贸从业人员有了参考标准,更为国家外贸行业持续发展作了贡献。”作为参与标准建设的业界教师、浙江新大集团有限公司单证部经理祝土生深有感触。

为对接外贸行业用人需求,2006年,担任学院国际贸易实务专业主任的章安平牵头,邀请企业、银行、海关等领域专家,共同制定外贸单证员、外贸业务员等行业岗位标准。

在他的主导下,团队以相关工作流程为顺序,梳理各项人才培养标准。以外贸业务员为例,就梳理出44项工作任务,明确102个职业能力,并提出将“风险意识”等职业精神贯穿岗位培养始终。

在商务部“外贸业务员职业考证项目”竞标中,这份立足职业人才培养规律的行业标准,在与本科高校的竞争中胜出,成为全国性行业人才培养标准模板。

“凸显职业教育特色的外贸业务员培养标准的设立,证明职业教育跟普通教育只是类型不同,但对行业发展来说同样重要。”章安平说。在主导行业标准开发的基础上,2007年以来,他先后撰写了3本全国外贸业务员职业考证教材,面向全国500多所院校培训了3000余名外贸专业教师,为全国外贸企业输送了10万余名合格的外贸从业者。

2017年,在关注到传统外贸发展缓慢、跨境电商行业异军突起时,章安平又率先提出要建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标准,并在2019年到2021年,牵头开发跨境电商系列岗位标准,助力外贸行业数字化转型。

为课堂教学“立标杆”

“如果单证员制作的单据存在不符点,不管是一个还是多个,银行都会拒绝付款,外贸公司也就无法收到货款,在实操中,必须保证‘零差错’。”在章安平“外贸单证操作”课堂上,原本枯燥的外贸单据制作环节,变为激烈紧张的分组对抗赛,学生团队你争我赶,比拼制单“更准、更快”。

“‘正确、完整、及时、简明、整洁’这一制单工作10字箴言,已经深深地刻在我们每个人心里。”采访中,有学生告诉记者,章安平的课生动有趣,“干货”满满。让不少学生记忆深刻的是,章安平带领他们围绕外贸发展趋势、出口商品结构和“品牌出海”等知识点展开了一轮轮的头脑风暴,感受中国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的发展征程。

这堂颇受学生喜欢的专业课,也在线上收获众多“粉丝”。新学期,在中国大学慕课网站上,由章安平主讲的“外贸单证操作”迎来第15次开课。作为第一门上线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的高职课程,6年来,该门课程注册听课人数近4万。因为内容生动、紧贴实际、操作性强,课程被“学习强国”平台引用。部分课程片段被网友剪辑后,还分享到哔哩哔哩、抖音等视频平台。

“人才培养标准要落地,课程是关键,我们提出了‘校企’双元开发教材,保证外贸行业的新规范、新技术引入到课程中。”在章安平的主导下,通过“三合三同”协同育人机制,校企团队协作开发岗位标准、课程标准、一体化教材,在课堂教学环节还协同完成各自的教学模块,实现共同备课、共同授课、共同评价。

16年来,“外贸单证操作”课程先后荣获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首批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国家级课程奖项。课程配套教材先后入选“十二五”“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优秀教材奖一等奖。作为课程负责人,章安平获评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并担任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基于数字课程开发建设的经验,2014年以来,章安平服务全国国际贸易类专业教学数字化转型,主持建设国家职业教育国际贸易专业教学资源库及升级改进项目,惠及全国600多所院校、师生100余万人次。

做师生成长“领路人”

“章老师温文尔雅,他总能记住每一个教过的学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关心我们的成长和健康。”2020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赵墨格说,这样的章老师很难让人不喜欢。

让学生喜爱的章安平,也是毕业多年学生们念念不忘的“章爸”。“每次向‘章爸’求教专业知识,不论多忙,他都会悉心指导。”2010级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毕业生李文文说,在依旧活跃的班级群里,同学们常和班主任章安平分享最新动态。“他会结合具体案例,向我请教最新的国际贸易风险动态和防范措施,并引入到课堂中。”让学生们颇为敬重的是,为了让自己的课堂紧跟时代,章安平乐于学习,甚至常常向已毕业的学生请教问题。

从教28年来,章安平从未离开课堂一线。每学期,他都重新撰写教学规划,结合最新政策和案例,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每节课,他总是提前20分钟到达教室,做好最充分的准备。“要面向未来进行教学,才能够培养适应未来发展需求的人才。”章安平认为,育人工作要有前瞻性,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做顶层设计师,还要做资源整合师和创意制造师。带着这些理念,他不断创新课堂,并带动学院教师投身教学改革。

从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到国际经济法专业教师,近年来,国际商学院教师刘一展实现职业“跨越式”发展。她不仅成长为学校最年轻的教授之一,还作为负责人创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获评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等称号。“章院长不仅指导学生,还坚持和青年教师一起磨课。他对教育的热爱、对课堂的敬畏,激励着我。”刘一展说,章安平引导青年教师入职后要形成自己的职业规划,并引导他们结合专业背景,理清职业发展方向;在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关键阶段,章安平常常悉心指导,倾囊相授。

2003年至今,章安平先后培养8名优秀青年教师,其中,4名成长为教授、副教授。在他的带领下,学院的国际贸易实务专业获评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学院教师获全国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1项、省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4项。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