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16日 星期

在一次次自我突破中寻找专业生长点


散落在教师“旅途”中的各种元素——一个人、一件事、一堂课,或许都能成为一位教师职业生涯中具有决定性、启发性的时刻。从发现背负的责任、寻找教学的突破口,到设计专业生长点、发现联结的途径,特级教师们往往经历过一个个特别的瞬间,而这些瞬间指引他们成长为如今的模样。

楼曙光: 一个藏在支教中的机会

义乌市稠城第一小学校长楼曙光从小在农村长大,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他选择了自认为更能证明自身价值的语文学科,成为一名语文教师。然而在教语文的最初6年时光中,他在业务比武中总是屈居第二,这让他很苦恼。

工作第七年,他经历了第一次支教。由于不是全职支教,他需要在城乡两所学校之间来回跑,只能任教课时少的常识课(现改为科学课)。

没想到这一次的偶然,成就了他的必然。第二年,楼曙光参加市级常识优质课评比,竟然获得了第一名。后来他才明白,常识在当时还属于边缘学科,任课教师大多是不能胜任语数等主科教学的教师,作为一名比较优秀的年轻教师,他自然就能轻松胜出。但这一次的成功给了他很大的鼓励,他加倍努力,随后获得了金华市优质课评比的第一名。

1998年,在义乌市教育局的引荐下,他成了时任浙江省小学科学教研员、省特级教师章鼎儿的徒弟,这让他进入了教学生涯的新世界。随后,他获得了浙江省小学科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被评为浙江省教坛新秀。2005年,楼曙光第二次下乡支教,重新任教语文,此时的他感觉到,自己骨子里已经是一名纯粹的科学教师了。自此,“潜心研究小学科学教学,成为特级教师”成了楼曙光的不懈追求。

蔡呈腾:一次科学融入人文内核的尝试

2003年的一天,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科学教师蔡呈腾在阅读波普尔的《猜想与反驳》时,突然想到:“初中生学习的科学知识,能代表当下最典型的科学知识吗?正处于人生最宝贵的求知年龄的初中生,需要怎样的科学素养?”

经过漫长的思考与求证,最终他认定,唯有学习科学本质才能最高效地帮助学生了解科学。科学本质是什么?大抵包括科学知识、科学探究和科学事业三个方面。理解科学本质最显性的路径,就是HPS教育,即科学史、科学哲学和科学社会学教育。一个完整的教学系统,需要从课程、教师和学生三个维度去构建。基于科学本质观,蔡呈腾从学生“需要什么”出发,结合已有课程与教材,重构学生更需要的科学课程体系。

大约用了8年时间,从搜集材料到编撰实践,蔡呈腾终于在2018年完成并出版了100多万字的《科学史上的动人时刻》系列著作6本。这套书是对浙教版初中科学教材知识内容“产生”过程的回顾与分析,是把科学史阅读与课程教学紧密结合的一种全新尝试。这套书以“科学史上的动人时刻”为线索,回顾了科学史上最具有科学精神的故事。这与国际科学教育界流行的HPS教学模式异曲同工,在科学中融入了人文内核。

蔡呈腾深知,一项教学改变的成败,最关键的因素得看变革内容是否能“落地”。而变革内容能不能“落地”,就看能不能进入日常课堂,能不能体现在测评当中。为此,将HPS教育的科学本质内涵,融合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当中,成为蔡呈腾之后教研和教学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

沙琦波:一份突破认知难点的自制教具

宁波市四眼碶中学科学教师沙琦波是全国自制教具能手,曾获得全国自制教具评比一等奖、全国物理创新实验展评一等奖、全国优质课评比特等奖、全国信息技术整合课第一名,还有11项发明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沙琦波第一次自制教具是在她工作的第三年,因为要参加一次自制教具评比。在那次评比中,她制作了一个模拟人体呼吸的小装置:通过拉伸橡皮膜模拟膈肌的运动,将呼吸过程中不可见的胸腔内的复杂变化精简为能动态呈现的主要呼吸过程。该自制教具帮助学生顺利地建构了正确的科学概念,即呼吸运动导致呼吸,而不是呼吸导致呼吸运动。

正是这一次自制教具所带来的课堂效果极大地激发了沙琦波对实验创新的兴趣,从此,她常常和师生们探讨尝试利用自制教具突破教学疑难点。沙琦波发现,自制教具是一个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进学生学习体验的好办法。学生通过自制教具突破了认知难点,提升了科学思维品质和探究实践能力,这正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关键。可见,沙琦波一直坚持的“动手动脑学科学”的教育初心与时下倡导的核心素养导向的科学教学,不谋而合。

初中科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在日常教学中,沙琦波尽可能提供实验机会,让学生亲身观察、动手体验。她还进一步深入思考如何改进实验装置使得现象更清晰、操作更简便,让学生做中学科学,真正爱科学。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