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9月16日 星期
助企纾困,拓岗就业
湖职院百支师生团队开展入企服务


本报讯(通讯员 甄 晶 李 妍)浙江省大东吴建设集团在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李建华博士绿色建筑技术服务团队的指导下,开展了粉煤灰基聚合物渣土力学性能及其应用研究,确定出粉煤灰基胶凝材料制备工艺,为建筑产业渣土废料的再利用关键技术提供了解决方案;王爱敏博士带领的电梯工程技术团队对电梯关键部件如曳引机、导轨、轿厢等,进行结构创新与优化设计,为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破解了“卡脖子”的技术难题;沈琦琦团队联合浙江朗奥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自动化物流分拣系统的创新研发,开发与调试的WCS软件集成高速读码、动态称重、测体积等技术,有效解决了传统物流及快递行业人工手持终端存在的操作效率低、覆盖区域小、很难达到高精度等技术痛点难点……像这样的教授博士“智囊团”赋能集群产业的案例不胜枚举。

今年6月,湖职院开展了“助企纾困,拓岗就业”专项行动暨第二轮暑期“百名教授博士入企服务”,133名教授博士领衔,组织660余名师生、99支服务团队,面向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绿色建筑、旅游、文化创意等主导产业,深入60余家龙头骨干企业,以问题为导向,发挥学科优势和科研力量,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改,完成企业项目100余项,服务企业产值7250万元,开展技能培训鉴定2000余人次。

一手抓助企纾困,一手抓学生就业,师生服务团队入企服务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学生就业,缓解了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压力。36支学生入企实习团队,结合教授博士入企服务,在专业教师指导下,通过顶岗实习、社会实践,学习企业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实现了实践、实习、就业的“三联动”。与此同时,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当起了就业“推介大使”,走访企事业单位113家,新增就业岗位4000余个,新增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28家,有效落实应届毕业生实习640余人,吸纳就业298人。

仅以吉利在湖工厂为例,通过该项活动推荐实习学生近百人,实现成功就业50余人。

“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有幸进入吉利这样的本专业头部企业进行学习和工作。”已在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湖州工厂成功就业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学生方沈聪表示,通过前期的顶岗实习,大家对企业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学校还派出了老师进入企业面授专业知识,企业也派优秀的师傅进行实践指导,帮助我们快速适应企业岗位,提升技能水平”。

“‘助企纾困、拓岗就业’专项行动暨‘百名教授博士入企服务’是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个具体举措,也是我们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担当。”学校科技与地方合作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湖职院通过组织教授博士入企服务、毕业生上岗就业、在校生顶岗实习和社会实践等组合拳,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保订单、稳生产、拓市场的实际困难,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