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研究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9月2日 星期

高职院校劳动育人新模式的探索


●高职院校在开展劳动教育时,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挖掘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丰富教育内容和教育形式,优化劳动教育评价体系。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王洪贞

《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浙江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指南》《浙江省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行动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明确了职业院校要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新产业新业态,组织学生参加生活性劳动、生产性劳动、服务性劳动。同时也为全面加强新时代职业院校劳动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因此,高职院校在开展劳动教育时,要坚持“以人为本”,依据教育的发展规律,坚持系统性、规范性和完整性的原则,充分挖掘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丰富教育内容和教育形式,优化劳动教育评价体系。首先要突出顶层设计,其次要强化统筹安排,再次要严格过程管理,将劳动教育体系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中。从师资队伍建设、专项经费支持、课程体系构建、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建立完善的劳动教育保障体系。可以构建“1+3+5+X”劳动教育体系,即以劳动教育为核心,以生活性劳动、生产性劳动、服务性劳动为三个方向,以德智体美劳为五个维度,在党建共建、课堂教学、师资培养、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生活实践、校园文化、创新创业等方面充分开展劳动实践。

一、整体布局,做好顶层设计

1.立足专业特色,构建劳动教育体制机制

成立劳动教育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开发劳动教育课程,编写教材,制订实施方案,培养师资力量,加强劳动教育的组织管理,构建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制机制,落实劳动教育任务。

2.融入课程思政,探索劳动价值观与实践路径

将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目标纳入课程思政建设中,探索课程思政视域下劳动教育的价值观和实现路径。基于课程思政的劳动教育应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目标,以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观、养成积极主动的劳动精神、在实践中传承劳模精神为核心标准。同时,优化课程设计,防止生搬硬套;建立健全劳动育人联动机制,形成课程与思政的互联互通。

3.聚焦价值导向,健全劳动教育评价体系

充分发挥评价体系对学生劳动行为的激励和导向功能。建立劳动教育评价模型,制订涵盖劳动价值、劳动技能、劳动保障、劳动安全、劳动精神的评价制度和评价标准,把参与乡村振兴、创新创业、产教融合实习等活动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学生评优评奖、推优入党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积极实践,夯实劳动教育实施环节

1.在生活性劳动中重塑劳动价值观

职业院校要立足学校区位优势、专业特色、学生学情特点,围绕实训室清扫、文明寝室创建、文化品牌建设、家务劳动、垃圾分类等重要方向,按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和常自律的“五常管理法”标准严格执行。在劳动价值观培育上下功夫,重塑学生对劳动教育的看法与评价。

2.在生产性劳动中践行劳动精神

劳动实践中要强调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学以致用,以进一步促进学生综合职业素质能力的提升。生产性劳动,可以以农场种植、校内开辟劳动教育基地、勤工俭学为主要形式实现育人功能。

3.在服务性劳动中传承劳模精神

与学校周边街道社区、公益场馆、景区景点合作共建,开展社会实践、暑期“三下乡”、志愿公益、勤工俭学等公益性劳动;与欠发达地区政府、行业协会、产业学院等共谋服务国家战略计划,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山海合作、共同富裕方面开展服务性劳动教育。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劳模精神与技术积累、文化传承与服务经济紧密结合。

三、“五育”融合,增强劳动教育育人实效

1.推进专创融合,强化成果转化

探索劳动实践与专业学习、创新创业、职业发展互融互通,以专业能力培养为核心,强化创新创业能力成长的劳动教育。尤其在专创融合项目上,充分挖掘,强化成果转化,以高质量的就业及创新创业能力检验劳动教育的育人成果。

2.深化产教融合,提高人培质量

产教融合是高职院校劳动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学校要以“创新、创意、创造”为宗旨,以产教综合体、职教集团、特色产业学院为建设目标,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形成产教融合新格局。学校可开展各类专业岗位体验实践环节,有效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能力、服务水平及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职业激情。

3.扎根职业教育,培育劳模工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贯穿在产学研过程中的一育带动全育的“五育”融合,培养出了更多的劳模工匠。如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烹饪学院立足专业群职业特点,培育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群学生扎根职业教育,多年来共有100多名优秀毕业生在省内中职学校担任专业教师,2021年6名毕业生被评为“浙江青年工匠”。2020年年底学校烹调工艺与营养劳动实践基地获批浙江省第二批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

劳动教育要真正落实落地落细,必须转变教育观念,树立共享理念,坚守教育初心,利用内外资源,探索有效载体,注重劳动教育的专业性和创造性,切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一是劳动教育要紧跟教育理念和步伐;二是劳动教育要与专业特点紧密结合;三是劳动教育要创新教育载体和模式;四是劳动教育要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五是劳动教育要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体系。政府、学校、社会、家庭要“四位一体”,形成合力,才能更有效地促进学生的综合素养、职业能力不断提升,才能使劳动教育走上新的台阶。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