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日 星期

创新形式内容 教师暑期“充电”花样多

“大美育跨界融合·前沿观察会客厅”活动现场
温州“情绪急救”情境模拟比赛现场

□本报记者 言 宏 通讯员 唐琼一 许 颖 郑上忠 杨艺超 娄屹兰

暑期,全省中小学教师除了休息外,也忙于培训“充电”,其涉及的内容既有先进理念引领,也有具体技艺提升等,形式多样。这些“充电”活动,不仅为参与的教师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机会,更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学习、成长的平台,实实在在地提升了教师们的素养。

镜头一:跨界研修,培养“大写的人”

“我们需要培养拥抱大时代、承担大责任、追求大境界的人。这个‘大’在于要有大学者,在于要做大追求大境界学问,在于要成就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归根结底在于要培养‘大写的人’!”8月6日上午,在西湖大学会议厅,校长施一公的专题报告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培养‘大写的人’,探索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这是西湖大学和基础教育界共同的责任。希望在座的中小学校长能多培养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能自由想象、自由专研。”在“杭州市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暑期培训班的讲座中,施一公再一次提到了要培养“大写的人”,在场的45位名校长的内心深深为之震撼。

据悉,此次名校长培训班由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中心举办,旨在通过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教育与体育、学校管理与企业管理等不同向度的跨界与融通研修,打开校长的认知边界,推动校长聚焦于思考该如何培养“大写的人”。

除了参观西湖大学,本次培训中校长们还重点考察了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了解世界前沿科学和前沿技术发展,从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来反思当前基础教育的办学目标和培养模式。

富阳中学校长丁明中认为,培养“大写的人”,不仅仅是高等教育的使命,也是基础教育的责任。作为从事基础教育的校长,同样有着历史的担当和教育的使命。”在临平区实验小学校长俞李看来,要培养“大写的人”,一是重新梳理学校的顶层设计,明“道”在先;二是不断创新学校的办学实践,知“器”在后;三是对世界保持永恒的好奇和探索的兴趣,学习永在。

跳出教育看教育,向企业学管理,是此次研修的另一个重点。在华为(杭州)全球培训中心,名校长班学员与中心高管交流探讨企业管理文化及人才培养体系。“华为的人才聘用制度、培养制度以及激励体系给我们学校管理很大启发,提供了不同以往的思维方式和认知方式,促我们思考到底要育什么样的人、怎样去育人,才能应对新时代挑战。”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校长周虹说。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杭州师范大学正校级干部李玲蔚面对名校长班学员,讲述了北京双奥会(2008年夏季奥运会和2022年冬季奥运会)成功举行背后鲜为人知的艰辛、文化冲突和较量细节,以及对杭州亚运会的展望。听完李玲蔚的讲述,校长们深刻体会到体育对人的精神、意志、品质、心态、思维、视野所带来的全方位的育人价值。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校长魏强由此受到启发,从学生身心健康和全球视野角度出发,提出学校“要建立‘大健康’体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要建立‘生活场’情境,提高学生核心素养;要建立‘地球村’格局,培养学生大智慧”。

镜头二:立足新课标,打造新未来

7月19日,一场针对新课标下的美育课程该如何融合的“大美育跨界融合·前沿观察会客厅”活动在象山县丹城第五小学举行。

活动邀请了宁波市鄞州区美术教研员、省特级教师许颖,宁波艺术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副校长徐波,宁波市鄞州区华泰小学东校区执行校长沙磊斌,象山县丹城第五小学校长孙忠心参加。

“美育跨学科融合如何理解?”“跨学科融合的实施路径是什么?”“如何突破壁垒?”……随着主持人环环相扣的问题的提出,台上专家研讨的思路也越来越开阔。许颖立足跨学科学习的意义和美育未来PBL实施策略,表达了“大美育跨界融合,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的理念;徐波立足融合教育的目的,通过“纸为媒”特色课程案例的分享,鼓励教师坚持“做美的使者,向美而生”的教学初心;孙忠心立足学生核心素养,结合学校跨学科教学的方法,为大家提供了跨学科教学的实施思路;沙磊斌立足体育新课标,结合学校足球特色学科融合模式,告诉大家教师要有胆量,有能量,孩子才会前途无量。

本次活动还特邀了著名油画家、正高级特级教师骆建钧为全体教师带来了《课题研究的方法与撰写技巧》的讲座,并请“颖艺美育”工作室的范赡尹进行水拓画的讲解和示范操作,教师们在活动中感受到了美育跨界的魅力。

镜头三: 问题导向,“情绪急救”助成长

愤怒、委屈、失控、大哭……当学生出现负面情绪和行为时,教师该如何“急救”?为引导教师关注学生情绪,提升教师处理学生情绪问题的能力,8月10日至12日,温州市首届中小学“情绪急救”情境模拟比赛在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展开。来自各县(市、区)共121位中小学校长及教师参赛,共同碰撞思想火花,呈现教育智慧。

本次比赛关注教育教学中的学生情绪问题,引导教师学会观察,分析了解学生行为背后内在深层的真实需求,立足岗位为学生提供教育缺失弥补方法和策略,帮助学生找回归属感,珍爱自己的生命。

本次比赛面向兼职心理教师、班主任以及学校领导,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校长组4个组别。比赛前、后均对所有选手进行学生“情绪急救”的理念、方法和策略培训。比赛时,每名选手抽选一道题目,准备10分钟后,进入面试室,与助演开展情境模拟。面对助演表演出的种种突发情绪,选手们针对情绪案例和模拟情境进行分析阐述,最后应对评委提问。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这些情境绝非“模拟”,而是自己和同事碰到过的真实情境,十分考验应对能力。

赛后,教师们表示本次比赛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真实情境中的“情绪急救”考验着教师的爱心、细心与耐心,同时也是在帮助教师铺设陪伴学生成长的护航路,守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参赛选手、瑞安市塘下镇中心小学校长翁金环说,这使管理工作更加专业化和艺术化。

“能直面问题是觉悟,能发现问题是能力,能解决问题才是水平。”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倪彤认为,本次比赛有创新性、针对性和引导性。该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郑上忠介绍,类似活动在全国尚属首次,“对学生进行‘情绪急救’,不仅仅是专职心理教师的事,而是每位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常规工作,我们想通过比赛,培养更多具备守护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能力的教师”。

镜头四: 以考促学,以学促行

8月22日上午,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局领导干部和校长们正奋笔疾书,参加每年一次的素养测试。“请简要介绍你校‘十四五’规划的框架和主要内容(包括现状分析、发展愿景、实施规划、保障措施等)。”“教师队伍培养过程中如何协调好教师培养与个性发展之间的关系,直接关系到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成效,也考验着学校管理者的智慧,请就此谈谈你的看法或做法。”……测试卷上呈现的是这些接地气,让人有话可说的题目。虽然也有人质疑考试是否合适是否有实效,但富阳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倪仁渭认为,考试只是形式,目的是“引导大家关注自己的工作,让学习和工作真正结合起来”。

据了解,富阳区自2017年开始组织暑期中小幼教师素养测试,今年已是第6年。

以考促学,实行学科教师、教辅人员、教研员、校级领导干部、局中层干部,公办、民办,在编、非编全覆盖,每年共计8500余名教师参与测试。测试内容既有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法规、教育政策和文件等共性内容,又体现各个学科、学段的个性要求。两年一轮,综合素养与专业素养交叉进行。综合素养测试,侧重于教育政策法规、时政通识等内容,分学段进行,每个学段考查的内容不同。专业素养测试,侧重于教育教学理论与课程改革等内容,分学科进行,每个学科考查的内容不同。

6年来,富阳区高度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一直将教师素养测试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组织素养测试,成了富阳高质量推动教师队伍建设,营造教师积极好学、严谨治学的良好氛围的有力抓手。

“我们每年参加一次测试,这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教师唯有紧跟时代,不断自我发展、自我提高,才能更好履行教师这一份职责与担当。”教师陈蕾说。

富阳区暑期师德培训活动自2000年起已连续举行23年,有坚守,更有变革。从培训表现形式看,从最初的一个阶段单纯进行教师师德培训,逐渐发展为两个阶段的培训,即校长读书会和教师师德培训,再到目前的三个阶段,即校长读书会、教师师德培训和教师素养测试。从培训组织形式看,有区长校长面对面座谈会、专家讲座、事迹报告、现场答疑、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通过聆听专题报告、学习名师经验、参加素养测试,我学到了很多方法和经验。对于我这个年轻教师来说,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充电’,才会有进步,才是对孩子们真正负责。”教师陆文青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