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日 星期

杭师大志愿者助力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本报讯(通讯员 祝怀将 杨鹏飞)“不知道手机上怎么预约挂号,所以还是起早去医院排队。”“儿子给我买了智能手机,但很多功能我都不知道怎么使用。”……日前,在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海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助力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活动现场,一群银发长者纷纷感叹。

为帮助老年人解决在数字化生活中遇到的现实困难,今年暑假,在余杭区科学技术协会的推动下,杭州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以科技志愿服务为主要手段,聚焦老年人生活需求,开展主题为“助力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的智能手机应用科普培训。

结合老年人“慢懂快忘”的学习特点,学院组建了一支责任心强、富有爱心且业务能力强的师生科普志愿者队。授课前,志愿者们都会进行问卷调查,统计当前老人们最想学习的内容,将其分为手机基本操作、支付与健康码的使用、“助老就医”智能技术操作应用、抖音与剪映的使用等几个板块,并根据知识难易程度开设入门课、提升课和实战课。

为了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每次培训都会有1名主讲教师和4~5名助教学生。教师在讲台上进行细致讲解,助教们则在台下为老人们提供手把手的指导,确保大家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结合疫情防控政策,志愿者们还进行了直播授课,并精心制作了8次微课视频上传到云端,供社区干部在日后的专项教学中随时取用。此外,培训还围绕“防诈骗”真实案例,揭示“贷款诈骗”“网络兼职刷单”等电信诈骗惯用手法,宣讲防范诈骗的技巧,提高老人们的风险防范意识。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