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德育导师入校园 携手共进育新人
湖职院创新“红绿蓝”思政育人模式

□本报通讯员 潘旭艳

“坚守初心,先做人,再做事;先专注,后专业;先增值,再回报;先沉淀,后成才;先有为,后有位。”这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施文美成为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育人德育导师后上的第一堂课的结语。

近日,湖职院聘请了4名全国劳动模范、2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担任学校首批“红绿蓝”思政育人德育导师。

“‘红绿蓝’中的‘红’就是要引导学生守护红色根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绿’就是要加强学生‘两山’理念和生态文明教育,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养成生态文明习惯;‘蓝’就是要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淬炼过硬的技术技能,成为金牌蓝领。”湖职院党委副书记叶主介绍,学校以“红绿蓝”思政育人工程为载体,通过德育导师把思想引领、文明修身和工匠精神有机结合在一起,为社会培育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前不久,湖职院德育导师,长兴县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馆长、党支部书记陈峰平受邀为学校的入党积极分子们作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讲座。他声情并茂地解读了新四军苏浙军区的发展历史和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还带来了一个移动的红色教育展览。

湖职院是浙江省首批党建示范校。近年来,学校充分利用浙江地区的红色教育资源,在安吉县余村村、长兴县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德清县五四村等地设立了思政育人德育基地,为红色教育引领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阵地支持。

湖州是“两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湖职院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将绿色发展的理念渗透到了学校育人的每个环节。除了邀请村委会主任与学生们谈论“两山”重要思想的实践成果,自《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学校每年还会评选校园垃圾分类先进个人、先进寝室,通过倡导学生身体力行,将绿色发展理念和循环经济概念入脑入心。

2021年,湖州市政府将地方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研究院设在湖职院。一年来,学生们践行生态绿色发展,面向社会开展绿色环保、垃圾分类、循环经济主题的宣传教育300余场,参与学生5100余人次。

大国工匠受聘德育导师,走进大学校园,给青年学生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技能的提升,更是对工匠精神和使命担当的更深理解。据悉,目前学校有30%以上的专业课引入了企业专家、高水平工匠进课堂讲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将工匠精神、职业道德、公民道德、社会责任教育融入了课堂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大国工匠的加盟,使我们的思政育人工作更接地气,更容易让大学生接受和认同。”湖职院学工部部长谢飞说。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