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5月6日 星期

杭师大团队用书信延续一段特殊情


本报讯(通讯员 王展羽)近日,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的校内驿站里有群忙碌的身影。他们收集并整理着一封封来信,同时又将一封封书信寄出。

据了解,这是由杭师大关爱麻风休养员团队“山岛行”开展的“暖风来”主题书信交流活动。该活动面向社会征集手写信并统一交予麻风休养员,将社会各界的温暖和关怀传递给这一边缘化的群体。

正在整理书信的大二学生范祺晨介绍,收到的信来自社会各界,主要内容有对老人们的关心问候,也有写信人对自己学习生活情况的汇报,还有对麻风休养员当年选择居住在远离人群的“麻风村”,牺牲自己自由和生活质量的敬佩之情。

从2019年首次探访浙江武康疗养院开始,“山岛行”公益团队就与麻风休养员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3年来,团队成员走进20余个麻风休养村,与麻风休养员共同生活,记录他们的口述历史。同时,积极推进麻风宣传工作,举办麻风科普宣讲会,拍摄麻风生命故事纪录片,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麻风病,从而消除对麻风休养员的歧视。

在先前的志愿活动中,团队成员一直坚持用手写书信的方式与麻风休养员交流,他们希望用最朴素的方式来寄托最真挚的情感。“麻风休养员长期与外界隔绝,并遭受着误解,缺乏‘家’的温暖与关怀。”成员范梦琪认为,“暖风来”活动帮助麻风休养员建立了与外界的沟通和联系,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内心情感倾诉的出口。

“对于弱势群体的帮助不仅要考虑物质帮扶,更要考虑到精神交流。”团队指导教师周东华表示,学生们通过该项目,在陪伴引导麻风休养员的同时,也在不断地重新认识自我,“很多成员都更积极地参与到各种志愿服务中去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