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2022年4月29日 星期

劳动之歌,永唱不衰
——“浙”里校园劳动教育精彩瞬间
近来,缙云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学农基地“翠微农吧”里的麦子长势特别好,饱满的麦穗引来了成群结队的麻雀争相啄食。为了守卫麦田,4月24日,学生们扎起了稻草人,插上了风车,摆起了彩旗阵,还组织起护卫队,通过敲锣、敲铁盆驱赶麻雀。图为学生们正在固定稻草人。
(本报通讯员 胡瑞基 摄)
4月22日,安吉县第七小学的学生们在教师的带领下,利用一次性纸杯制作独特的“空竹”香袋。熟练的针线技艺、寓意丰富的图文设计,这些都是学校新劳动教育结出的丰硕果实。
(本报通讯员 张新杰 摄)
近日,舟山第一小学开设了“我为妈妈织围脖”劳动实践选修课程。学生们利用课后时间,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习棒针编织技术,动手为妈妈织围脖,既锻炼了劳动实践能力和创造力,又培养了耐心和专注力。图为该校四年级学生正在织围脖。(本报通讯员 乐佳泉 曹释尹 摄)
4月20日,绍兴市柯桥区华舍双周幼儿园小三班迎来了“劳动日”。扫地,拖地,擦玻璃……幼儿们在劳动中感受快乐,传承“劳动最光荣”的美德。
(本报通讯员 冯 琴 摄)
近日,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小学举办了第八届采茶大赛,通过采茶、制茶、茶艺展示等一系列活动,增强茶文化在学生心中的影响力,树立学校劳动特色品牌。图为学生在制茶师傅的帮助下用机器揉捻茶叶。
(本报通讯员 何海燕 柳伟芳 摄)
随着网梭的穿来引去,一张破渔网逐渐变完整。4月21日,在校长应丽红的带领下,温岭市石塘镇箬山小学第一期校外劳动教育实践课——织渔网开课了。据悉,为拓宽劳动教育渠道,拓展劳动实践途径,该校充分挖掘周边资源,将东山村文化礼堂开辟为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有序安排学生前来参加劳动实践。图为学生正在学织渔网。
(本报通讯员 朱国兵 陆新丽 摄)
4月21日,宁波市北仑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制作虎头鞋。据了解,除了虎头鞋制作,学校还设有园艺、花艺等活动课,每周2节,将劳动教育、专业学习、传统技艺传承等融入课堂。
(本报通讯员 袁琼燕 葛飚明 摄)
五一前夕,杭州市萧山区江寺小学开展以“致敬最美劳动者 争做劳动小先锋”为主题的劳动周活动。编织网兜,下厨炒菜,缝纽扣,擦拭公共自行车,走访身边的劳动者……家、校、社联动,培养学生的劳动热情,提升劳动技能,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图为学生在公共自行车站点擦拭“小红车”。
(本报通讯员 吴章新 摄)
4月18日,常山县辉埠镇中心小学的师生及家长代表带着劳动工具,在校内近千平方米的劳动实践基地里种下农作物幼苗。当天,学校的“少年识农馆”也揭幕了。此前,学校向社会征集传统农具,经过筛选,犁、耙、打谷机等30余种农具出现在“少年识农馆”里,让学生深入了解农业生产,感受农村生活,体会社会变迁。图为学生正在栽种农作物幼苗。 (本报通讯员 郑 璐 徐 璐
4月25日,在课后服务托管时间里,绍兴市越城区灵芝街道中心小学“筑想我家”建筑工业劳动项目组的学生们正忙着“造”房子。从户型设计、模型搭建到室内装饰,学生们化身小小建筑师,搭建梦想中的家园。
(本报通讯员 赵建英 摄)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宁波市海曙区石碶街道中心幼儿园利用园内种植基地,带领幼儿们体验春耕,培养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图为4月24日幼儿们在种植基地里为作物浇水。
(本报通讯员 俞嘉琦 摄)

□本报记者 杨 倩

四月的灿烂还未褪尽,五月的芳菲便踏歌而来。

在“浙”里,中小学校、幼儿园通过精彩纷呈的劳动教育,向未来的接班人传递着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观念。

校园里,那挽起袖子,在淋漓大汗中感受劳动的价值和乐趣、体会生活的意义和目的、收获源源不断的幸福和欢乐的,是你,是我,是他。

亲爱的朋友,让我们在明媚的五月天里,把劳动的赞歌,送给装点壮丽山河的人,送给创造美好生活的人,送给把荒漠变成良田的人……送给劳动着的你、我、他。

是的,劳动之歌,永唱不衰。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