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2月18日 星期

构建高校课程思政“五个一”工作体系


□宁波大学党委书记 朱 达

落实新形势下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宁波大学逐步构建起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体现时代要求、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思政“五个一”工作体系。

打造一支有意识、有意愿、有能力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教师队伍。宁大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通过教师学习研讨、教案设计、教研工作交流、教学案例汇编等形式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完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培训,在新教师入职培训、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和常规教学培训活动中设置课程思政专题,组织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以赛促教;开展课程思政示范引领,狠抓126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通过加强集体备课、公开示范课等活动,发挥优秀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模范作用。

培育一批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要结合专业特点,凸显专业特色。学校以人才培养方案为引领,明确规定专业人才培养的素养目标;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在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中明确体现,并具体落实到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案例和教学评价等环节,全面提高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质量;以课程群为载体,树立课程群概念,将不同专业的课程大体分为专业类课程、学科基础类课程、公共基础类课程、通识课程等,明确不同类别的课程育人资源要有所侧重,发挥协同育人功能。2019年,宁大启动示范课程建设,目前覆盖所有专业的184门课程均已纳入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

组建一批育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课程思政育人平台。围绕学校办学特色,重点打造“创新创业”和“红艺创制”等一批课程思政育人平台。“创新创业”课程思政育人平台传承了“宁波帮”人士创新创业精神和感恩文化,育人成效显著。“红艺创制”课程思政育人平台打造“一核两翼三协同”的教学模式,即凝练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课程思政文化内核,构建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为两翼的课程思政育人范式,形成“制度设计+师资提升+基地建设”三协同的课程思政保障模式。

遴选一批具有较强创新性、切实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研究项目和优秀案例。学校统筹校院两级各类资源,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每年设立一批校级教研项目,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省、市教研项目。遴选一批围绕新发展理念、“八八战略”、浙东文化、“宁波帮”文化等为重点的体现中华文明、浙江文化及宁波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和优秀案例。总结了40多个课程思政教育成效好、学生反响佳的教学案例,形成参考性强、推广价值高的典型案例,为提升课程育人效果提供了参考借鉴。

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考评体系和保障制度。设立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校、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强化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协同配合。把学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成效纳入学院绩效考核评价;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课程思政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奖评优、选拔培训的重要依据。通过立项形式加大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基层教学组织、示范课程和教学研究项目的经费支持,并给予绩效工资奖励。强化学生思政教育测评,改革学生的课程学习评价方式,把思政目标的考核纳入学生的课程学习评价,进一步改革完善学生第二课堂测评体系,突出思政育人实效。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