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理论研究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月14日 星期

攻破音乐课堂切分节奏学习难点


●音乐教师应培养学生无意识体验(聆听音乐)、有意识表达(身体感受)和与音乐本体建立联系(审美体验)这三个层次的切分节奏感,从而激发他们对音乐的理解,升华对作品的审美体验。

□永康市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 李颖丽

节奏是音乐构成的第一要素,是音乐的灵魂。切分节奏又以改变常规强弱规律的节奏感,给旋律的行进增添了无穷色彩。基于当前小学音乐课程体系的连贯性和系统性,切分节奏正慢慢渗透进中段音乐教学,并成为教学中的一大难点,再者“切分节奏”的概念在小学音乐教材中并没有详细的解释,这给小学生学习切分节奏带来了一定难度。

在声乐教学中,如果只是让学生机械性地一遍遍叠加学习,无疑会让学生觉得枯燥、厌烦,导致听觉疲惫。教师要从中建立与歌曲之间的联系,引导学生关注歌曲的节奏、韵律、风格、内涵等,他们就会获得全身心地聆听音乐和体验音乐的能力。

从学生特点出发

歌唱中渗透节奏要素。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他们多表现为好动、喜欢参与。《土风舞》一课中包含了大量的切分节奏,教师运用与歌曲内容相呼应的道具,带领学生走进歌曲意境,让学生仿佛置身于捷克斯洛伐克郊外的农场,与那里的农人一起劳作、唱歌跳舞,感受丰收的喜悦,用肢体语言表达歌曲欢快的风格,从而让学生更好地在歌曲中融入情绪。

击奏中感悟典型节奏。教师带领学生通过打击乐器奏出歌曲中典型的切分节奏,并拓展相关的课外知识。学生认真聆听3遍后模仿,掌握切分节奏的强弱规律,同时拍击手鼓,有助于感受切分带来的节奏韵律,提升学习兴趣。

表演中提升节奏表现力。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多组织“小小音乐会”“班班好声音”“我型我show”等展示活动,让学生有展现自我的机会,培养他们的表演能力,让他们在掌握各类节奏的同时,通过演唱、演奏等音乐技能进行综合表演,展现自己的音乐素养。

在创编歌曲中加深理解

学生掌握基本的乐理知识后,教师可引导他们自行创编节奏、旋律,加深对切分节奏的理解。

感受风格变节奏。各种不同的节奏表现歌曲不同的风格特点,对歌曲进行变节奏的演唱,可以让学生感受不同的曲风。在三年级教材《摇船调》一课中,教师可引导学生根据两拍的节奏框架尝试仿写变形的切分节奏,再回到教材中寻找含有此切分节奏的歌曲,加深学生对切分节奏的认识。

想象情境编节奏。在掌握基本的切分节奏规律基础上,根据歌曲内容,引导学生观察周围,利用身边的物品及嘴、手、脚等身体部位模拟发声来进行声势训练。学生想象歌曲情境进行即兴伴奏,通过不同的节奏、不同的乐器,创造出丰富的音响效果。

迁移应用创节奏。在熟练掌握切分节奏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运用切分节奏为童谣编创节奏,更好地迁移运用所学的新知识。如运用切分节奏为童谣《牧童》创编合适的节奏,并在切分节奏处进行声势律动,创造出不同的音响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