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1月4日 星期

愿时光温存每一张向往美好的面庞
——听听浙江师生们2022年的心愿
“在家隔离的时候,我们最想的就是能快点回到学校!”绍兴市上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上德校区二(10)班杭昱帆、王昱舟姐弟俩许下新年愿望,祈愿“天下无疫”。
(本报通讯员 陈炜炜 摄)
衢州第二中学团委组织学生包饺子迎新年,祝福全校师生新年成为佼佼者。
(本报通讯员 范少杰 摄)
杭州市萧山区理想国尚德幼儿园的孩子们畅游民族村,欢喜迎新年。
(本报通讯员 张建华 摄)
杭州市学军小学学生们的心愿是设计一款音乐社交互动装置,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交流互动,丰富校园活动。
(本报记者 邵焕荣 摄)
宁波大学师生通过制作、分享宁大专属冰糖葫芦,传递新年祝福,为新的一年蓄力。
(本报通讯员 游玉增胡静力 摄)
义乌市义亭镇杭畴小学学生把幸福快乐和希望装进许愿盒。
(本报通讯员 朱倩男 摄)
将新年愿望放进心愿箱,把福字挂在阳光下,宁波市北仑区小港厚生幼儿园的孩子们许下新年祝愿,笑容如阳光般明媚。(本报通讯员 徐晓青 摄)

□本报记者 汪 恒 李 平

作别一轮春夏秋冬,节气周而复始。时光荏苒,我们又一次站在了新年的起点。浙江教育人在奋进的忙碌中度过2021年,又迎来充满希望的2022年。新年伊始,师生们有怎样的憧憬,又有哪些期待实现的心愿——

高质量发展担上肩头 优异答卷孜孜以求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关键之年。全省各地教育局也都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放在了重要位置。

“2022年是实施教育‘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台州纵深推进‘幸福教育’之年。”台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人川说。台州市教育局已将“五育”并举、公平均衡、质量提升、生态优化、科学评价、队伍活力、数字赋能、党建引领等8项内容确定为新年里重点推进的工程。舟山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海波则介绍,新的一年将“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共建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共谋舟山教育现代化,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教育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也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动力。“新的一年,我们要把梦想融进每一天,守正创新,推动教育变革,开创‘学有优教’的教育新生态,培养出更多自律、自信、自强的新时代好少年,让教育成为山区县跨越式发展的特殊路径。”遂昌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根松说。“作为与经济发展和就业联系最为紧密的教育类型,职业教育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作用将越来越突出。”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须实认为。“2022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市决策部署,聚焦平台建设、产业升级、人才培养,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徐须实说。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宁波大学党委书记朱达眼中,学校正处于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时期。“新的一年,宁大人要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全力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战略。”朱达说。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则表示,浙师大将紧紧围绕“争A创一流”发展目标,牢牢把握“十四五”规划任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为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优质教育资源。嘉兴南湖学院完成公办普通高校转设刚满一年。院长贾文胜将“学校兴”写进了新年心愿:“我们始终牢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大学之使命,将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立德树人,培育社稷栋梁。”

在2021年见证了党的百年华诞,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后,浙大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鲁明川对新一年的思政育人有了更多信心:自己要努力成为思政理论课的“好老师”,争做伟大时代的思想传播者,引领和培养“强国一代”的新青年,让他们以奋斗青春之姿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从事党务工作10余年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护理党支部书记卢惠萍也对来年的支部建设有了不少设想,要在管理、育人和实践等方面继续完善支部品牌,进一步激发师生党员的奋斗热情,彰显时代担当。

岁月悠悠陪“你”成长 育人路上幸福恒久

说起校园疫情防控,可能是绍兴市上虞区滨江小学教师芦洪娣2021年年末最特别的记忆了:“上虞经历了一场刻骨铭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近一个月来,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她希望,新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渐行渐远,大家能彻底摆脱它的困扰,全体师生每天都能呼吸新鲜的空气,高高兴兴地走在上学和上班的路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辅导员陈方圆也有同感:“我的新年心愿是,疫情不再打扰我们美好平安的大学校园;所有在校生都能健康生活、开心学习,每天都有新期待;所有毕业生都能在考研、考公和就业的路上有所收获,完成从青年大学生到国家建设者的转变。”

教育部于2021年11月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对于新教师法,教师们多有期待。江山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华君说:“我希望新教师法对非师范类的毕业生进入教育行业能有更全面、明确的要求,能使得这批从教者在师德师风、职业操守等方面更符合要求。”武义县柳城幼儿园二级教师王淑琼表示:“教师是一份光辉的职业,我相信新教师法能够给广大教师争取更多的福利待遇。”

新的一年,意味着育人征程的再出发。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获得者、玉环市坎门海都小学体育教师叶海辉将“不断归零,继续前行”奉为人生信条:“我会一如既往地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同时做好传帮带,助推青年教师成长,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2022年,希望我的辅导员工作室能带动更多同仁,也希望我们‘行走的思政课’能吸引更多学生一起参与,共同体验和成长。”前不久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的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小英告诉记者。

2021年9月来到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的援疆教师张舟桥对新疆的孩子们有了更多牵挂:“新的一年里,希望浙阿教育系统能进一步加强联系,出台细化的、指导性的教育政策。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教育援疆工作顺利进行,新疆学生人人获得优质教育。”

浙江教育报微信公众号最近也面向网友征集了他们的新年教育“小心愿”。网友“全”说:“我是一名特教老师,希望与我结对的小男孩能健康成长,受过伤的头部能恢复得更好,受伤的腿骨能完全恢复,那样我就可以带他跑步、打篮球了。”网友“Jill”表示:“期待每周拥有一天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时间,告别早七晚八点半的工作时间。教育应该不紧不慢,教师也无需紧赶慢赶。”“作为一名教育宣传工作者,新的一年我希望挖掘更多体艺老师的育人故事,让他们被更多地看见。”网友“指尖开花”留言道。

所有努力得偿所愿 青春梦想照进现实

冬去春来,对于像张嘉诚这样的青年学生来说,也预示着人生新一页的徐徐展开。作为温州大学商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张嘉诚给自己设定了出国读研,并最终成为一名农村商业银行经理的目标。“2022年,我一面期待着满意的offer早日到来,一面继续参加相关实习实践,希望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与张嘉诚稍有不同,浙江农林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应届毕业生潘靖禹已经确定了自己的毕业去向。作为遂昌县农业农村局定向生的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走到基层,我希望自己能够和群众打好交道,创新服务举措,让每一个村民都能记住我、喜欢我,提到我的时候都能有笑容。”

2022年要开始实习的大二学生陈琪棋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多的认同。在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就读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的她希望,新的一年能在实习期间多陪老人们走到户外,晒晒太阳,健康生活,带给老人们新的幸福。“‘十四五’期间,我们国家的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对我们专业来说,老人们的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陈琪棋说。浙江外国语学院卓越教师培养创新实验班大三学生汤佩千把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坚持晨跑、晨读、多看书、多总结作为自己的愿景:“我想做一名知学生、懂学生、爱学生的新时代教师。从现在开始,我就会朝着这个方向不断挑战自我、完善自我。”

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不少场馆就坐落在浙江的高校里,这也让不少高校学子多了一份特别的新年期待。浙江工商大学新闻系大二学生杨雯雯去年11月就作为亚运会柔道测试赛的赛事志愿者,近距离感受到了现场赛事的魅力。今年3月,她所在的浙商大还将迎来首场亚运会手球测试赛。“期待我们这些‘浙小商’能为亚运会贡献更多力量,继续发光发热。”杨雯雯说。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