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教育随笔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

历史教师 “编写”立体校史


□义乌市大成中学 吴士珍

在大成中学退休后,我想起37年教师生涯,学校一些有价值的往事依然历历在目。

我教的学科是历史。读史明理,我遵循时、地、人、事等知识要点落实历史人物、事件的综合归类和比较,依据课文点拨学生自主研学。

历史文物是历史的活化石,我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参观古建筑、鉴赏古文物、收集古钱币等,提升学生对历史的兴趣,由此写成了论文《热爱文物,从学生们开始》。

1991年大成中学建校50周年,我和老伴制作了一套大成中学校园模型,作为礼物献给母校,供师生和校友们观赏、回忆。

暑假开始,我们自力更生、土法上马、精心测量每一幢房屋的面积、门窗个数,对道路、花园、操场,包括大樟树等都实地察看并一一记录。

在一张乒乓球桌上,所有的建筑比例、山坡高低都呈现出来,校门上苏步青题写的“大成中学”校名十分醒目。

1954年建造的大礼堂是当时全县中学最大最气派的,陈望道先生题写的“礼堂”二字就镶嵌在墙上。

2层12个教室的木结构教学楼,是1960年学生勤工俭学建成的。其他6幢楼房是自1978年底至1991年陆续建成的。以纪念明朝平倭英雄陈大成命名的“大成楼”,是拆除原金华师范学校的平房建成的。这座4层综合教学大楼,也是当时佛堂镇最高的大楼。

模型整整耗时3个月,受到领导、教师们的称赞。从长远看,这也是学校留存的一件宝贵的历史文物资料,其照片收集在《桃李增华——大成中学创建50周年纪念册》中。

我退休后,学校一直在利用这套模型,对青少年进行爱校、爱乡、爱国教育,并发挥着积极作用。

岁月变迁,大成园不断地旧貌换新颜,但基本上固定在这套模型所展现的历史环境中。这可以说是我身为历史教师为学校艰苦创业发展所“编写”的一部立体的活教材。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