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

“双减”后如何提升家长胜任力


□兰溪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益民

以前,放学后背着沉重的书包从学校往培训机构“赶场子”是许多孩子的常态。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孩子们的“常态”发生了改变——很多孩子直接回家了。孩子回家之路也是教育理性的回归之路。家庭,孩子生命中的温馨港湾,能否在“双减”之后发挥其作用,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孩子能否真正减负,最为关键的要素是家长。家长胜任力的提升应该成为新时代教育需要聚焦的课题。兰溪市教育部门将提升家长胜任力作为“双减”背后的重点,充分利用“美美+家”三室合一、联村导师制等举措为家长更好履职提供支持。

一、家长成长的价值取向:温和、坚定、智慧

传统的家庭教育把道德教化作为首要任务和终端目标,以说教的方式进行落实。几千年前形成的家庭教育模式有其局限性,在当今知识爆炸的时代,家长们已不得不接受“子教三娘”的尴尬,很多时候是孩子在教育家长。转型期间家庭结构的复杂性和多元文化的冲突使家庭教育面临新的挑战。时代在变,家庭的职能没有变:家是每一个孩子心中温馨的港湾。但家长的教育方式必须变,变得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家成为孩子心中温馨的港湾,其前提是父母成为孩子温暖的依靠。家长需要温和与智慧。

兰溪市在学校和社区设立30多个“美美+家”工作室。工作室的墙上都会挂着写有“温和守望 美美绽放”8个大字的书法作品,以此提醒走进工作室的每一位家长,教育是一种守望,要用温和的态度守护好自己的孩子。同时,教育的守望需要坚定,因为家庭教育是家长需要承担的重要天职。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屋建瓴地明确家长职责:家长要给孩子传人生之道、授生活之业、解成长之惑。家庭教育既要温和又要坚定,自然更需要家长拥有智慧,这份智慧来自科学的原理。兰溪市基于心理学原理,编印《知心育人手册》,引导家长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抓住关键期、敏感期,让孩子在不同的阶段发展良好的品质,通过不同教养方式的比较,引导家长形成民主的教养方式。

温和、坚定、智慧,让家长价值得到重新定位。温和让家长添了一份亲和力,让爱有更多的温暖与感动;坚定让家长多了一份教育力,让家为孩子成长提供保障;智慧让家长多了一份学习力,让教育有更多的选择和灵动。这种价值的理性引领,让家长不再在虎妈猫爸、狼爸猫妈之间纠结,不断提升胜任力。

二、家长成长的路径探索:微文推送、家长剧社、个别辅导

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德勒说过:“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去治愈童年。”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一生的。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也是孩子的终身教师。

与家长重要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家长自身成长的随意性和单一性。

兰溪市在家长成长路径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微文推送是最便利的方式。“美美家庭教育”公众号是兰溪家长接受家庭教育知识的重要路径。 从兰溪家长俱乐部到家长成长剧社,利用家长的团体动力,从家庭教育的现实问题出发,通过场景再现、情境表演的方式,家长们分享自己的做法和想法。在专家引领下,家长们可以学习到符合科学规律、适合家长使用的方法,体现了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倡导的“教无定法,教学有法,贵在得法”的理念。美美家庭成长剧还被拍成微电影,成为“学习强国”的学习素材。

兰溪还有一群被家长称为“麦田守望者”的人,他们就是“美美+家”家庭教育指导教师。2017年,兰溪在学校、社区、社会综合治理中心开设工作室,聚焦家庭教育个性化问题解决之道,探索家长成长中个性化问题的解决路径。个性化的指导让家长在问题解决中实现成长。良好的社会效应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关注,家长有困惑可以通过市长热线预约辅导。2019年7月3日,人民网以《“美美+家”:从家庭教育层面护航考试季》为题对“美美+家”开展的工作作了报道。兰溪这一家长成长路径被复制到杭州滨和中学和汶川第二小学。

三、家长成长项目创设:赋能沟通卡、成长型思维打卡、美好记忆创建

亲子互动是家庭教育最重要的路径。家长胜任力提升的主要路径是提升亲子互动的质量。常态下的亲子互动往往局限于解决问题。如何让亲子互动成为亲子双方互相赋能的过程,是兰溪行动的主攻方向。

疫情让家庭教育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2020年2月4日,兰溪市教育部门与电信部门合作开通“美美+家”家庭教育指导热线。面对亲子冲突问题,“美美+家”工作室设计赋能系列,通过印制卡片、推送微文等形式为家长赋能。

兰溪市教育部门着力推进家长成长型思维训练。埃利斯的情绪ABC理论告诉我们,人的情绪和行为不是由所遭遇的事件决定的,而是个体对事件认知和评价产生的。情绪、行为等就像一个木偶,操控它的是大脑和思维。如何让家庭教育不再被问题表面左右,导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兰溪市教育部门将成长型思维作为家长成长的主要路径,设计了21天思维打卡,让家长在家庭教育现实情境中觉察、反思,最后实现自我成长。

兰溪市教育部门还对家长成长的现实路径进行显性的行为设计,家庭美好记忆创建、家庭成长剧等形式深受家长欢迎。美好记忆是指家长用一本本子,将孩子符合家长期待的行为记录在本子的左面,具体包括时间、地点、孩子的具体行为、家长的感受;将孩子不符合家长期待的行为记录在本子的右面,具体包括时间、地点、行为简述,以及家长打算如何协助孩子。每天早上起床后,吃饭时或睡觉前,将符合期待的行为记录念给孩子听,并表达家长的心情感受(不是说教),确保孩子吃得香、睡得甜、白天有活力;对于不符合期待的行为,暂时搁置。允许孩子偶尔犯错;但如果犯错是经常性的行为,温和而坚定地协助孩子一起解决问题。

四、家长提升的多重保障:联动、中心、组团

家长胜任力提升是个十分复杂的工程,既有人多面广的问题,也有家长素质个体差异的问题,还有家长配合度参差不齐的问题,因而实施起来难度不小。部门联动使兰溪儿童青少年心理建设形成一张安全网络,家长在孩子出现问题时能感受到来自部门的联合支持,为家长提升胜任力提供制度上的保障。

兰溪市成立政府层面领导小组,有效整合组织、宣传、纪委、政法、卫健、民政、工会、团委、妇联、新闻等部门的职能,参与基于心理学原理的家庭教育工作,以“美美+家”工作室为依托开展工作。妇联、民政部门将公投经费向工作室倾斜;卫健部门、工会、团委加强义工队伍支援;政法部门不仅提供强有力的法律咨询服务,还在市综合治理中心面向普通市民设立了“美美+家”工作室;组织部门、纪委将心理健康建设引入公务员身心建设范畴;宣传、新闻部门强化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氛围营造,消除人们认识误区。

兰溪以“美美+家”工作室命名学校心理辅导室,将学校心理辅导室拓展为师生心理维护、基于心理学原理的家庭教育指导、亲子关系构建3个功能,深受家长欢迎。家长俱乐部、家长成长剧社在兰溪的各所学校常态化开展,丰富了家长成长的内容,切实提升了家长胜任力。

针对农村薄弱环节,兰溪市还推出了联村导师制,教师们组团进村社、进礼堂,将家庭教育指导送到村里、家里,打通了服务最后一公里,达到了全域覆盖治理,形成了家庭教育服务指导工作闭环。一些以前仅靠学校解决不了的问题,在多方的有效协调、共同努力下迎刃而解。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