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6月23日 星期

画笔如椽,绘就党史辉煌


□本报记者 舒玲玲

有展现党员形象的绘画、雕塑,有讲述党员故事的插画、设计,有记录党员人生大事记的图谱、影像,还有充满浓浓红色元素的文创作品……日前,中国美术学院“百名身边的党员故事”主题创作展览在南山校区开展,观者如织。

早在今年1月中旬,中国美院就号召师生发挥专业所长,对身边党员的经历和故事进行挖掘、记录、表达和创作,以小人物的故事来见证大时代的发展,用艺术作品传递党史力量。“我的父亲是一名有3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如果没有参加此次活动,我甚至都没有机会去深入地观察他、了解他。”参展学生张鲁宁说,她之前对红色的理解是一种非常抽象、遥远、宏大的精神,通过寻访和创作,她发现平凡而伟大的英雄其实就在身边。

无论是用手中实体的画笔描绘党史的跌宕与多彩,还是以泥塑、陶艺等美术形式诠释党史的精神与内涵,自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各地各校纷纷将艺术表达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生动再现辉煌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绚烂起来、鲜活起来。

上百个画架整齐排列,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百年百画”活动现场,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们从建党、抗战、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8个篇章70余个党史故事中自选内容,现场作画。水彩、手绘、素描……不到两个小时,百余幅多彩的党史画卷跃然眼前,学生们在重温党史的同时进一步检验了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绘画水平。

宁波工程学院师生将文化创意设计手法融入党史学习,对党史知识进行创作构思与选材,以插画的形式生动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实现了从“有意义”到“有意思”的跨越。“我们创作插画、设计徽章,描绘精神谱系,将学习党史与日常学习生活实际相结合,受益匪浅。”学生张子怡感叹。

在衢州各中小学校,“画”说党史学习教育也开展得如火如荼:百米长卷在龙游县实验小学铺开,学生们埋头作画,笔下是山川秀美、城市摩登,是繁荣盛景、国泰民安,百年巨变一卷尽显;一场千人手绘活动把柯城区新世纪学校2000余名学生都调动起来,他们以乐器、花瓶、脸谱、油纸伞、团扇等为“画布”,绘就精美传统艺术、威武大国重器、百年沧桑变迁,还以“蓝晒”的手法“晒”出英雄人物的英勇事迹;常山县实验小学则把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办进了校园里,通过一张张带有时代烙印的电影海报、剧照,定格光辉岁月、传递奋斗力量……

不只“蓝晒”,剪纸、竹编等大量传统技艺也被各地各校广泛运用于党史学习教育中。东阳市巍山镇中心小学竹编社团的师生历时两个多月,编制完成了大型竹编作品《红船领航“竹”梦前行》,指导教师赵晓庆还以此为载体,给学生们讲述了红军长征、小萝卜头、小英雄王小二等故事;仙居县第六小学开展了以“百年辉煌路,剪纸颂党恩”为主题的红色剪纸活动,用剪纸作品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工艺美术专业学生王吉和汪铭峰则创作了锡艺立体錾刻装饰画《百年红船》……

“金银滩马兰花之上,红色蘑菇云之下,参加秘密核试验的邓稼先表情严肃……”这是画作《奉献与等待——致敬国士邓稼先》所呈现的场景。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学生赵涵意采用了电子版画这一新兴绘画方式,来刻画“两弹元勋”邓稼先与妻子许鹿希的故事。像这样,借助浪漫的现代艺术来呈现厚重的百年党史和英雄人物事迹,是浙工大立足新科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该校数字媒体艺术系师生经过实地测量、专家访谈和学习调研,利用虚拟现实技术1∶1还原南湖红船,完成了集听觉、视觉和交互功能于一体的数字作品《VR红船》。

无独有偶,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也要求学生在党史学习的基础上,发挥制图专业能力,将优秀党史建筑以模型的形式呈现出来,以精致的建筑模型作品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坚定足迹。前不久,这些作品还在浙江省博物馆内进行了专题展出。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