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6月18日 星期

“三通三合”打造技能工匠


□汪 洋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面对传统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新变化,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创新采用“三通三合”教学方法,全面提升学生核心技能,打造技能工匠。

一是“三通”实现技能竞赛与教学同步相融。

竞赛标准与课程标准相融通,加强职业素养培育。高职土建类专业的技能竞赛在赛项安排上体现了行业发展的最新需求,在标准的制订上以实际工作岗位能力为参照,兼顾理论联系实际、科学创新的原则。所有赛项依据职业资格标准和高级工技能标准要求,对参赛者的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进行全面考查。技能竞赛标准吸收了行业发展的先进技术,反映最新的职业技能要求,对课程教学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每年进行一次课程标准修订,根据课程所对应的技能大赛赛项,充分吸收大赛标准,加强劳动教育,提升学生职业素养。

竞赛任务与教学项目相融通,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技能竞赛内容都以实际生产、工程实践为技术标准,可以促使教师紧跟技术发展前沿,推动教师的专业发展。学院以竞赛内容为引领,结合职业岗位能力要求和最新行业技术来改革课程教学内容。以结构设计竞赛为例,竞赛内容体现多门专业课程综合运用的趋势,选手不仅要能够利用建筑力学原理设计合理的结构模型,还要具备运用建筑材料、钢结构施工等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教师在建筑结构课程教学中开展分组竞赛活动,将学生分成项目小组,由教师设计制订竞赛方案。小组成员相互协作,通过方案设计、受力分析、图纸绘制、施工制作等环节共同完成一项作品。

竞赛成果与教学评价相融通,建立竞赛激励机制。为激发学生参与竞赛的积极性,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加入到竞赛训练中,学院广泛开展各类专业竞赛,通过举办技能文化节、专业竞赛月等扩大竞赛参与面。同时,改革教学评价机制,实现学分互通。根据学生参加竞赛的项目和取得的竞赛成果可进行相应课程加分和专业选修课程的学分替代。

二是“三合”实现技能训练与实践教学同步相长。

学院与地方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相结合,搭建学生技能训练平台。由建筑工程学院牵头,联合20多家建筑企业成立产教联盟;与大东吴集团进行深度产教融合,成立大东吴学院;校企共建实训室,与企业联合开设“大东吴班”“东南班”……这些平台的建立,为学生个性发展和技能成长提供了保障,学生在学完一定专业课程、具备基本专业知识之后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方向进入相应的合作企业学习和训练。企业也可以利用该平台对员工进行继续教育和新技术的培训。

专业教师与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相结合,形成竞赛指导“双师”队伍。学生的技能第一阶段为单项技能,主要是学习专项知识,进行反复学习、训练、实践;第二阶段为综合技能,主要是专业核心技能及相关经验的掌握和运用;第三阶段是突破阶段,通过培训和培养吸取先进的职业理论,以及掌握先进工艺、流程和管理标准等,创造性解决问题。高技能人才成长三个阶段需要不同的训练方案和不同情境,三个阶段的培养由专业教师与行业企业兼职教师协同合作,解决了专业教师实践指导能力薄弱和企业兼职教师不善于理论指导的问题,专业教师与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相结合,形成了结构合理、分工明确的“双师”结构队伍。

实训室与专业工作室相结合,构建学生技能训练体系。建立10个专业实训室和8个技能工作室,形成“实训室铺面、工作室培优”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实训室中训练核心技能,再根据个人特长到相应工作室进行培优锻炼,按照工匠型人才标准重点培养。工作室由具有行业丰富经验的专业教师、工程师、大师工匠、技术能手组成指导团队。学生在团队协作中完成具体的工作任务,个人潜力得到充分发挥。

(作者系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