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6月7日 星期

以综合评价引领“五育”并举


□武曜云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影响育人导向。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这为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方针提供了根本动力和遵循。

嘉兴在全国较早探索和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2015年3月,嘉兴制定出台《嘉兴市初中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拉开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序幕。嘉兴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品德表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和创新实践4个维度,注重体现和考察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核心素养,并于2018年开始将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纳入升学考试总分,与高中招生适度“硬挂钩”,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提供了“嘉兴样本”。

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这是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在贯彻落实“五育”并举的过程中,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一直是薄弱环节。嘉兴充分运用好教育评价这根指挥棒,以“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引领和推动“五育”并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以综合评价落实中小学德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要求,“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嘉兴综合素质评价充分反映和考察学生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学生在道德认知和行为表现等方面的品德表现,推动中小学校深入开展红船精神进校园,让中小学生从小传承红色基因。中小学校鲜活生动地开展重走一大路、讲好“红船故事”经典诵读、红歌传唱等主题德育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从小就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综合评价促进体育美育。嘉兴综合素质评价强调运动健康和艺术素养两个方面,通过反映和考察学生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修习情况和参与体育、艺术比赛或展演等活动情况,推动学校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引导学生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艺术素养。近年来,嘉兴积极探索体教融合、文教融合的体育美育模式,建立“馆校合作”机制,推进文化场馆和学校融合共享,全市建立省级艺术教育实验区1个、艺术教育实验学校4所和艺术特色学校25所;建立全国足球特色学校61所,省级足球试点学校44所;每年与体育部门联合举办学生体育比赛,连续举办4届“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

以综合评价推动劳动教育。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嘉兴将创新实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考察和记录参加劳动技术、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科技活动、创造发明等情况,推动学生树立创新思维、增强动手能力,积极丰富社会实践。目前,全市建立省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劳动教育试点学校35所。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增加学生参与校内外劳动的评价要求,引导学生参与家庭劳动、学校劳动和社会劳动。

建立健全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是更好地落实“五育”并举的应有之义,也是扭转不科学的办学导向的现实需要。嘉兴将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着力改变简单以升学率评价学校、以考分排名评价教师,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的不良导向和做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系嘉兴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