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教育叙事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4月16日 星期

家人需要爱 爱需要分享


□绍兴市越城区孙端街道中心幼儿园 冯凤英

新学期第三周,不知道从哪个瞬间开始,班里的睿睿又开始变身“林黛玉”了,从早上进班到下午离园,哭了停,停了又哭,眼睛总是红肿着。

刚转园过来时,他就是这样哭个不停。问他为啥哭,他颠来倒去说了很多原因:为什么天老下雨?爸爸妈妈不喜欢我了。为什么我要比妹妹们先起床?

与睿睿妈沟通后,我了解到,睿睿有两个双胞胎妹妹,今年刚上小班。

睿睿妈说:“当初生二胎时,我以为手足情深,没想到大宝一天到晚动不动就哭。”

傍晚,爷爷来接时,说起此事,也是眼眶微红。

睿睿有此表现,背后成因是心理学上的“同胞竞争”。只不过,别的兄弟姐妹间争抢吵闹,表现激烈些,而睿睿却是以退为进,用流泪来“绑架”家人。

其实,家里对睿睿真是百般迁就。年幼的妹妹一个跟奶奶,一个跟外婆,偶尔才能睡到父母房间的小床上。而睿睿天天跟父母睡大床,姑姑给他买了很多礼物,妹妹们的礼物只能偷偷地给。

所有人只有围着他转,才能赢得他的认可,孩子的行为不是心机,而是出自本能。

母爱需要被分享,要让大宝愉快地接受这一点,需要家园紧密沟通,持续实施一系列心理辅导策略。

在一日活动的各环节中,我时刻关注睿睿的情绪状态,尽可能多体贴他敏感的内心。

区域游戏时,午餐午睡时,在睿睿最放松的状态下,我与他聊天谈心,听听他的心里话。希望睿睿早点放松心情,在与别人的倾诉中,逐渐走出心理阴霾。

我调整幼儿的活动位置,派睿睿的密友肩负起照顾、陪伴他的任务。

同时,利用评价环节,尝试多种形式肯定睿睿的点滴进步。

我发现,在他人的引导下,睿睿比较容易走出“低气压”;但独处时,负面情绪又会时不时地返潮。

为了转移睿睿的注意力,我特意给他分派更多的游戏任务、值日生工作、区角长责任等,让睿睿在每一个环节忙忙碌碌,心无旁骛。

班里有一名与睿睿性格完全不同的幼儿轩轩,她的妈妈曾经在幼儿成长档案里写过这样一段话:“我家小宝出生后,我无数次心疼大宝轩轩,小小人儿成熟懂事。妹妹摔坏她的玩具,她走进自己房间待一会儿就好了。妹妹打她、拉她头发,她也忍忍算了。我虽然知道要公平对待两宝,但平时中总是有意无意地让小的让着大的……”

孩子的不良情绪不能纵容,但一味忍让也不值得提倡,两类幼儿都需要大人安抚与疏导。

于是,我设计了“我是哥哥姐姐”主题系列心理健康辅导活动,让幼儿自己说说、画画、演演与弟弟妹妹间那些有趣的事。发现好的行为榜样,反思自己的不足,旨在让更多的“睿睿”在游戏中感受手足间浓浓的情意,在以后的日子里,互相依靠、互相学习。

随着睿睿低落的心情日渐好转,恰逢我园党员教师去镇上敬老院开展公益活动,大班幼儿通过自荐也能一同前往,睿睿也是幼儿代表之一。

回来后,我请幼儿代表结合活动照片来谈谈自己的想法,睿睿是说得最多的。

我又给幼儿们观看敬老院视频,幼儿们觉得老人的生活孤独、冷清,感受到家人的重要。

第二天,睿睿妈说:“老师,昨天我严肃地跟他谈了,我说妹妹们玩的都是你玩剩下的玩具,你再这样,妈妈要生气了。于是,他道歉了。”

经过一周的调整,“林黛玉”终于重展笑颜,每天可可爱爱地来幼儿园,快快乐乐地参加学习与游戏。

另一方面,睿睿妈与我的“密谋”仍在继续,如全家公平对待每个宝贝,从每周和父母轮流睡开始……

很多独生子女生下来被就“4+2”包围着,以自我为中心,缺少分享的习惯和能力。随着二孩出生率持续攀升,独生子女成了哥哥姐姐。原先的格局被打破,大宝感觉自己被忽视,便以异常表现来引起父母注意。这样的幼儿为数不少。

幼儿期是思想行为形成的关键期,我们如果能抓住这一关键时期,重视家园合作,采取有效策略,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大宝顺利地成为好哥哥好姐姐。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