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3月26日 星期

基于“五育·五会”的中职教师发展性评价探索


□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 於 芳 傅卫莉

中职学生或多或少存在着品德修养有偏差、学习基础薄弱、意志不坚定、审美情操尚需陶冶、劳动精神有待加强等问题。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他们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职学校任重道远。

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中职教师要争做“四有”好教师,引领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教师要开展“五育”,其自身必须要提升与“五育”相对应的能力和素养。这也是各中职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

如何才能更好地提升教师的能力和素养,让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进而破解“五育”难题?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于2015年开始着手教师发展性评价改革研究,构建了以学生“五育”(德智体美劳)为立足点,以教师“五会”(会奉献、会教学、会生活、会创新、会服务)为核心,以学校“五心”(校园齐心、家长放心、高校安心、企业称心、社会倾心)为愿景的“五育·五会”中职教师发展性评价模式。

教师发展性评价的实施是目标系统、支撑系统、评价系统和反馈系统四环联动的过程。首先,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新形势、学生发展新要求和学校办学需要构建教师评价的目标系统;其次,通过支撑系统和评价系统的研究实践不断解决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产生相应的成效;最后,由反馈系统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比较、评估,形成新的教师发展目标。四个系统既相互独立又互为依存,使整个教师评价体系成为一个不断循环、变化发展的教育生态系统。

一、目标系统,使评价目标从割裂走向融合,是驱动教师发展的激活程序

目标系统是教师评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培养适应未来职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的需要,以学生“五育”发展为立足点,确立相对应的教师“五会”发展目标,进而实现学校“五心”发展愿景。目标系统三个子目标互相影响、彼此促进。学生的发展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师生的成长有利于推动学校向更高水平迈进。而学校的整体发展又反过来促进了师生的发展,使师生在校工作或学习有幸福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二、评价系统,使评价标准从模糊走向清晰,是促进教师发展的核心程序

评价系统是教师评价的核心部分,与传统教师评价内容上的单一性和运用上的一成不变相比,发展性教师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改变了以往凭印象模糊打分的评价方式,使评价标准从模糊走向了清晰。

1.改进结果评价,多维度促进教师协调发展

教师发展性评价改变了以往只重结果评价的倾向,在评价维度和评价内容的设计上更加科学合理。从评价内容看,从学生的“五育”出发,设计了与之相对应的会奉献、会教学、会生活、会创新、会服务“五会”评价维度,每个维度下设三个评价项目及若干指标,引导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作出更大贡献;从评价导向看,侧重于对教师的正面激励,但也设置有负面清单,尤其是涉及师德规范方面的内容,如编造散布不良信息、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收受家长礼金礼品等,均为“一票否决”指标。

2.强化过程评价,多途径促进教师动态发展

教师发展性评价采用“三阶段七主体”评价方式。从评价过程看,首先由学校、教师、学生共同讨论制订评价内容和指标,然后根据评价的实施进行调整与更新,最后通过评估与反馈促进教师反思与改进,再接着推动评价内容和指标的修订,这是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从评价主体看,有教师自评、系部复评、处室核评、学生评教、同事互评、家长评价、企业评价,把多元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给予教师成长更多的空间和更大的自由度。

3.探索增值评价,多层次促进教师持续发展

教师发展性评价设置了“达标、提升、创优”三阶增值评价梯度指标。以“会教学”维度下“教学科研”评价项目为例,达标指标以参加培训、听评课和之江汇积分为主,是每位教师都需要达到的要求;提升指标涉及教师开设公开课、师傅带徒、论文案例撰写、教学资源建设等内容,需要教师个人努力或者与人交流合作才能完成;创优指标包括名师工作室建设、课题研究、教材课程开发等工作任务,需要教师挑战自我,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实现。三阶指标由易至难逐步递进,使教师不断朝着“达标型—提升型—创优型”方向发展。

4.健全综合评价,多角度促进教师全面发展

教师发展性评价根据教师不同职业发展阶段分别应达到的指标条目数,从高到低划分为A(优良)、P(合格)、E(基本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五个维度的最终结果按A>P>E>D规则排序,高等级数量多者居前,若高等级数量相等则条目数多者居前。教师可以根据每一维度次数多少来判断自我发展水平。

三、支撑系统,使评价运行从需求走向服务,是助力教师发展的保障程序

支撑系统是保障评价运行、助力教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通过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撑平台——教师发展中心来执行。到目前为止,已形成教师队伍“一链多径”纵横培养模式。“一链”指深化“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名优教师”的培养链,通过实施“金蓝青”教师提质计划,分别提升教师的胜任力、创新力和领导力,促进教师从“新秀—能手—名家”的纵向发展;“多径”指以“五会”教师的培养为目标,拓宽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名优教师在教学、培训、科研、竞赛、驻企、社会服务等不同层面的横向发展路径,为教师提供多种发展可能。

四、反馈系统,使评价关系从被动走向主动,是激励教师发展的校验程序

反馈系统是教师发展性评价的关键环节。其具体操作依托学校智慧管理中心大数据应用分析平台进行。该平台的最大优势是系统能够自动进行数据分析和A、P、E、D排序,形成对每位教师的定量定性结论,以此来具体定位教师的发展水平,检验教师的发展成效,进而推动学校不断改进评价指标,修正评价目标,使教师获得真正的发展。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