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3月22日 星期

推进智慧教育提档升级


年初以来,浙江省委、宁波市委相继召开数字化改革大会,明确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充分体现数字化改革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迫切性。教育系统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更应当扛起“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让“数字教育”的“宁波方案”跑出加速度、创出新成果。

数字化改革于宁波教育而言并非一项全新命题,而是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生动呈现。自2012年以来,宁波以智慧教育为抓手推进教育信息化内涵发展,经数年沉淀,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教学应用等方面均取得优异成果,逐步构建起与现有教育体系相辅相成、涵盖“学习、教学、管理”流程的新模式,用智慧教育推动教育教学深层次变革。

智慧教育,就是要赋教学以智慧。智慧教育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成果,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过程中,逐步提高师生在教与学过程中的主动权,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推进个性化、自主化学习。

宁波市级层面提供优质载体并取得扎实成果。“甬上云校”的名师在线授课、答疑模式让原先固化的名师名校资源流动起来,仅去年疫情期间优质课程播放次数就达7223万;“网络学习空间”开通比例达95.5%,课前资料分享、教学过程记录、个性化作业推送等创造性应用实现课内课外混合教学;“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学校达286所,开课1.6万余门,率先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全覆盖;全市382所学校配有移动终端,674所学校拥有创新实验室,232所中小学完成智慧校园建设。

学校发挥各自特色优势,用一项项创新、智能的应用正悄然改变着校园的环境、教学的方式。教师逐渐从机械单调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教育的针对性更强、效率更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调动,学习效果更好,综合素养更高。

智慧教育,就是要赋管理以智慧。借助智慧教育手段,教育管理更加实时、动态、高效,有助于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提高科学决策能力。

在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合理的运营机制的保障下,宁波智慧教育统一资源与数据中心在录入全市2000多所学校、6万余名教师、70余万名学生数据信息的基础上,贯通省、市两级教育基础数据库,完成多部门多类型数据对接,实现学校数据归集及分析。基于教育大数据推出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预报名系统”,通过数据库直接对网上申报材料进行校验、审核,免去了跑现场办理的烦琐;“教育地理信息系统”,打通教育、规划、公安等部门数据库,直观展现适龄儿童区域分布、学区地域分界等信息,为教育决策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

迭代升级统一资源与数据中心,加强数据治理,提高数据质量和价值,成为宁波教育数字化改革的近期目标。围绕数据归集、共享、开放、应用,宁波将以数据智慧推进教育服务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

智慧教育,就是要赋城市以智慧。宁波智慧教育在推进之初就将其定位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先后出台了《2014—2016年宁波智慧教育建设方案》《宁波智慧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宁波市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文件。宁波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宁波市智慧教育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推进智慧教育提供了坚实的组织领导保障;宁波以智慧教育门户网站为窗口,以智慧教育云平台为基础支撑,运行智慧教育学习平台和公共服务与管理平台两大平台,提供“教育领域全覆盖、教育管理全方位、教育资源全接入”一站式服务。

跳出教育办教育。宁波力争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构建教育服务治理新机制、新模式,与规划、公安、卫生、交通等领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开拓具有宁波特色的教育数字化改革新路径,为宁波加快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