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2月5日 星期

打造教育“重要窗口” 奋力实现高水平现代化


□本报评论员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时值“两个百年”“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期,站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的新起点,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彰往考来,开启了奋力打造教育“重要窗口”和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先行省、示范区的新征程。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学细悟、知行合一,切实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此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谋划新时代教育工作新思路,锚定任务、真抓实干,着力推动“十个融”,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用“今天的浙江”实践为“明天的中国”探路。

极不平凡的2020年步履未远,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错综复杂,全省教育系统创新以对、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十三五”各项规划目标,铸就了不凡之年的不凡业绩;更不平凡的2021年足音已铿,既是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坚实教育支撑的关键之年,也是编制“十四五”教育规划的布局之年。以奋斗竞未来,锚定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目标,锚定教育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锚定美好生活向往的人民期盼,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以更加昂扬奋发的精神,再接再厉、担当作为,携手比肩、坚定前行,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打造教育系统治理的“窗口”,需要坚强有力的党建统领和梯队合理的人才支撑。当前,我省各地全面实现了教育基本现代化,教育事业进入谋求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的新阶段,更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要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坚持和完善大中小学党委(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形成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用教育科学指导教育实践;要充分发挥教师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第一力量,继续深化教师制度综合改革,完善好培养培训机制“大熔炉”,利用好人才评价机制“指挥棒”,营造好教师乐教善教“能量场”,用教育智慧践行智慧教育。

打造教育优质均衡的“窗口”,需要各美其美的多点发力和美美与共的良好生态。教育是关乎人终身发展的系统工程,只有构建起各级各类教育百花齐放、社会广泛力量支持参与的良好局面,才能为每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找到最优路径。我们要从教育的薄弱处入手,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均衡、初中教育补短提升、高中教育分类办学,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发展、公民办教育统筹发展;要从教育的多元发展入手,继续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双轮驱动、一体发展”,实现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双扩大、双提升;要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入手,切实解决好“乡村教育振兴”“薄弱初中提质”“放学后托管”等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教育问题,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打造教育创新发展的“窗口”,需要刀刃向内的改革魄力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教育改革发展一刻都不能停,随着新时代教育改革不断走向深水区,我省又站上深化教育改革的新关头。我们要以改革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而构筑“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四梁八柱;以新时代评价改革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五育融合理念,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教材一体化建设推进思政教育改革、开展“四史”教育,深化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高水平推进教育对外开放与合作,利用改革开放基础吸引更多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以数字化改革赋能教育治理现代化和教学服务智慧化,推进教育系统“整体智治”。

有了目标,就要奋力前行;有了计划,就要抓好落实。全面建设教育现代化先行省、示范区的背后,需要我们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需要我们砥砺奋斗、实干笃行,奋力开创浙江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新局面!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